从“为人民服务”中解锁人民满意的“三种角色”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0: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汪壘 | 责任编辑:乔沐

1945年,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正式写入党章,“为人民服务”成为每名党员干部工作的永恒主题。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善当人民群众满意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善听,以和风细雨的耐心,听群众心声,当群众的“知心人”。善于倾听群众心声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清楚群众心声,工作就难以抓住重点。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善做群众“知心人”,把学会倾听民声作为为民服务的第一步。要坚持俯下身、沉下心、面对面,以和风细雨的耐心认真倾听,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的“牢骚话”“吐槽声”中体察民意,对照目标找差距。只有听清群众心声,才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善言,以平凡朴素的语言,答群众疑问,当群众的“贴心人”。善于与群众交流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有效途径。会交流,容易拉近感情、化解矛盾,不会说话,容易伤害感情、激化矛盾。与群众交流,要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群众喜欢听的并不是学术式的高谈阔论,也不是条款式的政策文件,而是他们想听、听得懂的“土话”“白话”。党员干部要会说“乡土话”,肯说“大白话”,多说“家常话”,这样才能敞开群众心扉,拉近群众距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善为,以闻风而起的行动,解群众急难,当群众的“暖心人”。善于为群众纾难解困是获得群众认可的绝佳方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事关民心,关乎大局,拖不得、慢不得。广大的党员干部要以“闻风而起,事不过夜”的态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面对群众呼声,要有求必应,让群众说了不白说,盼了不白盼,这样才能温暖民心,成为群众的“暖心人”。(中共营山县委组织部 汪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