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绿色课堂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09-20 15:4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万怡彤 王雪霞 | 责任编辑:乔沐

垃圾分类,教育先行。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的重视,引导学生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9月份开学以来,雁荡镇各中小学为在校的中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 

NO1雁荡山风景区幼儿园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低碳环保深入人心

在雁荡山风景区幼儿园,学校老师通过“PPT授课+现场卡片动手分类”的方式对幼儿进行了垃圾分类只是的普及。老师首先组织幼儿们集体观看了垃圾分类动画视频,通过一问一答这种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幼儿宣传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引导幼儿识别垃圾分类的标志、分辨垃圾分类的种类,教育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主动、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爱护我们共同地家园。随后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卡片分一分”等小游戏,让幼儿们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幼儿垃圾分类习惯。

NO 2雁荡镇第五小学

分类知识我先知绿色环保我先行

在第五小学“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老师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课件,分四个板块“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不分类的危害和分类的好处,垃圾怎样分类”,详细向学生们展示了垃圾分类桶颜色、分类标志,并现场模拟投放垃圾和通过“知识抢答”,充分调动了小朋友的兴趣。“空易拉罐是什么垃圾?剩饭剩菜该投入哪个垃圾桶?纽扣电池属于什么垃圾?”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对于回答正确的同学,老师为他们准备了小礼品,以激发学习垃圾分类的兴趣,这样,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学会了将垃圾正确分类,教学效果非常好。

开展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教学活动,不仅给学生传授了系统的垃圾分类知识,还有助于发挥学生在学校、在家庭垃圾分类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力量,将垃圾分类这一理念从学校延伸到家庭,一起携手爱护绿色家园,共同打造文明乐清,美丽雁荡。(图文: 万怡彤 王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