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彬州:乡村复兴少年宫 未来希望在少年

发布时间:2022-09-21 16:0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建凤 席文婷 | 责任编辑:乔沐

2021年5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他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

2021年5月,中央文明办确定陕西彬州市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市(县)后,彬州市坚持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提升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主要抓手,精心谋划,按照“5331+N”的工作模式(即抓好5个关键环节:规划部署、资金筹措、师资力量、教育活动、制度管理;组建招募3类辅导员队伍:学校体音美专业老师、行业部门工作人员、社会爱心人士;开展3类活动:道德培育、技能培养、兴趣激发;建设1个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阵地;拓展成立N个实践基地)狠抓落实。

彬州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肖文峰介绍:2021年,彬州市建成19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其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10所,改造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6所,新建3所),建成7类1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基地(即权家桥纪念馆、金池革命旧址、彬州市好人馆、非遗馆、大佛寺、马改户雕塑馆、豳风书院、中达煤矿体验室、彬州市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科技科普实践基地)。

2022年,继续建设5所乡村“复兴少年宫”+1个实践基地(教育局负责改造提升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建水口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豳风街道、韩家镇、水口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分别建设1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中心负责在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科技科普实践基地)。

北极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抓好“乡村少年宫”

彬州市北极镇初级中学校长倪永斌介绍,北极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于2012年3月份建成。依托学校综合实验楼原有资源,建有18个特色活动部室,服务辖区未成年人2145名。

倪永斌表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抓好“乡村少年宫”。

2021年,在“薄改项目”中列支280余万元,建设较高标准的活动室。升级电子琴室、书法教室、剪纸室,装配现代化设施,对室内进行装饰美化;改造多功能室为报告厅;新建创客机器人室、劳技教室,目前这些部室已经投入使用,保证了全校师生活动开展的质量。

倪永斌强调:采用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期末汇总、学年兑现的程序对辅导员分三个等次进行考核奖补。

“剪纸”老师巩丽:彬州教育界的“库淑兰”

巩丽从小就受姥姥和母亲的熏陶,对于剪纸早已经是耳濡目染。从过年剪窗花,小动物到现在的系列作品。

2006年9月,巩丽刚刚大学毕业,在北极镇初级中学担任生物老师。除了做好生物教学工作之外,其余的时间巩丽把心思都花在了剪纸上面。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的学校领导发现了巩丽的这一爱好,于是提议组建剪纸社团。

巩丽说,“我当时听到组建剪纸社团,也没有想别的,我直接就答应了,因为镇上的学生兴趣爱好相对较少,我希望把剪纸传授给更多的人。”

巩丽表示,社团平时教的内容也是最基础的,比如“囍”字,小蝴蝶,书签,窗花等…,孩子们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剪纸需要手到,心到,眼到,还需要想到。

巩丽鼓励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创新,去突破。如今,巩丽老师已经调到了彬州市公刘中学工作,但在北极初级中学的剪纸社团里,说起巩丽的名字,同学们念念不忘。剪纸社团两三百幅的学生作品已经对外展览。

书法老师马骏:痴迷书法教“书”育人

马骏在用投影仪给学生讲解临帖

北极乡村复兴少年宫书法老师马骏,现任教于彬州市北极中学。自幼喜爱书法,三十余年遍临诸名碑帖,其书作沉雄俊朗、洒脱飘逸。

马骏说,现在,少年宫的硬件条件太好了。比如,他在讲台示范临帖,通过投影仪,学生可以清楚地看到一笔一划毛笔如何运行,也就是笔法。笔法是书法的基本和核心。

北极乡村复兴少年宫书法社团学生的作品

据了解,马骏现任彬州市青年书法协会主席。马骏曾于2012年受陕西省人民政府邀请进省政府为秦岭颂创作作品。

马骏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于右任书法学会理事,曾受聘为新疆天山书画院聘为副院长、甘肃金昌书画院名誉院长、北京东龙书画院副院长、陕西紫光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书画艺术研究室高级研究员等。

负责少年宫的老师介绍:现组建学生兴趣社团14个,聘任兼职辅导员18名,在册成员411名,每周一至周五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社团活动。

据了解,2018年,北极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鼓号社团在彬州市“魅力社团·活力校园”主题展演活动中获优秀奖;剪纸社团、书法社团获得彬州市2020年度“魅力社团”;

2020年10月23日,北极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陕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骨干校长培训会观摩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2021年机器人社团获得彬州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初中组三等奖。

义门镇:学生需什么教师教什么地方有什么

义门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该镇党委书记李敏介绍了相关情况,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李敏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田东亮、宣统委员杨阳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文明办,负责协调少年宫日常工作。

建设地点及现状,李敏说,依靠小康佳苑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七楼康复中心场地,结合部室数量,设置“七室一厅一广场”,即棋艺室、阅读室、音乐室、手工制作室、观影室、美术、书法室、舞蹈训练厅、室外娱乐广场,开设棋艺、阅读、动漫电影欣赏、音乐初级学习、舞蹈跆拳道、书法美术、体育竞技、制作灯笼、剪纸等课程。

对于少年宫的师资配备,李敏表示,镇域内各学校教师兼职少年宫辅导员,聘请民间艺人、劳动模范、离任村干部、先进人物等担任辅导员。同时,积极整合利用各种社会公益性资源,招募大学生、村官、社区成功人士等各类志愿者,充实师资力量,丰富授课内容。逐步打造一支专职辅导队伍。

义门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剪纸社团孩子们的作品

李敏强调: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善行义举,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德政工程。

我们依托现有的基础设施条件、师资队伍、学生兴趣爱好、地方文化特色等,按照“学生需什么、教师教什么、地方有什么”的原则,积极开设棋艺、舞蹈、阅读、电影欣赏等课程,辐射带动全镇800余名未成年人参与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校外生活。 

太峪镇:关注青少年成就青少年

  太峪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位于太峪镇新堡子街道,建于2021年7月,同年8月投入使用。

彬州市太峪镇新堡子中心小学校长李平介绍:少年宫现开设有舞蹈室、音乐室、书法室、美术室、剪纸室、棋艺室及心理辅导室等7个部室。可同时开展棋艺类、书法类、美术绘画类、音乐舞蹈类等活动。所有活动部室内部设施配备齐全,辅导教师专业综合素养高,面向全镇青少年服务。

正在美术社团上课的六年级学生赵欣妍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美术,美术班开始学画天鹅、辣椒等,现在开始学习素描,通过提高了自己的造型、染色能力。

美术社团的老师马山说,一般美术学习是小学高年级学生,结合美术鉴赏体验,先教授水彩比较容易,而素描就相对难一些。已经毕业了一批学生,现在社团的这些孩子挺不错的。

据介绍,该少年宫各部室周末、寒暑假免费向太峪镇片区学生开放,由社会志愿者组织活动。周内星期四新堡子中心小学学生在少年宫开展社团活动,7个部室最多可同时容纳120余人。

李平表示:太峪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关注青少年、成就青少年”为服务宗旨,以激发兴趣、培养能力”为服务目标,以“实践育人、活动育人”为服务理念,全力打造青少年理想的校外活动场所,填补学校教育的短板和薄弱,消除学校与家庭对青少年教育的空白和盲区,培养新型人才,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

太峪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老师说,美术社团以色彩画、静物素描写生、少儿美术、儿童创意画、手工制作等类别展开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目前学生能自主绘画、大胆创新独立完成作品。少年宫自建成以来共呈现作品40余副。

以后计划带领学生开展户外实景写生,了解中国画、欣赏油画、水彩画等多种绘画形式,提高学生美术兴趣,增强学生绘画技能。

书法社团主要从基础的认识毛笔、了解书法、运笔、行笔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展开社团活动。社团组织学生从楷书开始学习、书写,目前学生能书写笔画简单的汉字。

少年宫的老师表示:通过书法社团的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让学生能规范书写汉字,做到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舞蹈室配备了镜子、把杆、音响等舞蹈教学辅助设施。舞蹈社团平时通过学习健美操、民族舞、韵律操、律动小组合等展开社团活动。

负责舞蹈社团的老师说,现在,舞蹈社团已经学习了8支成品舞蹈能独立表演。未来我们会通过更多舞种、爵士舞、流行舞、健身操等丰富学生的认知,提声学生审美情趣。

棋艺社团活动主要从认识象棋、摆棋、学习走法等方式进行,让学生学会下棋,从中感受传统棋艺的趣味性。后面还会通过围棋、五子棋、军旗等传统棋艺活动丰富的社团内容,以达到开发学生智力的目的。

现场看到:音乐室配备有钢琴、五线谱笛子教学板、兼有合唱台功能的坐凳等物品。

音乐社团老师介绍:平时通过识谱、视唱练耳、老师钢琴乐曲的演奏、聆听少年儿童歌曲、艺术歌曲等形式进行社团活动。目前学生能进行独唱、合唱、对唱、小合唱、节拍伴奏表演。

未来将以培养学生的音乐理念和基本乐理知识为重点,以兴趣爱好为出发点,真正让爱音乐的学生学好音乐,从而达到陶冶学生情操的活动目标。

负责剪纸的老师说,目前通过剪纸、折纸、刻画等形式开展社团活动。已进行了剪字、剪物、剪景创作等,共呈现作品140余副。平时还会通过展览,让其他学生了解、欣赏剪纸艺术。未来计划带领学生进行贴画,自己创作等形式丰富学生社团活动。

心理咨询室兼职心理教师表示:心理咨询室是孩子们心灵栖息的港湾!室内设有五个区域,分别为宣泄区、阅览区、个别谈话区(设在隔壁房间)、游戏区。关于心理辅导的主要设备配备有沙盘及模型、发泄柱。本着真诚、热情、耐心、保密工作原则服务师生。心理辅导室的开放时间为周四课外活动时间和周六(或学生与老师另行预约)。

以上只是是彬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的一个缩影。

彬州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肖文峰说:已建成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坚持按照每周开展活动2次、每次活动90分钟的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300余次,极大地满足了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使未成年人在实践、体验、快乐中接受教育,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得到极大地挖掘,道德素质、技能培养得到提升,受到了家长和农村少年儿童的认可和喜爱,促进农村少年儿童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肖文峰表示: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乐园、思想教育的课堂、技能培训的沃土、人才辈出的摇篮,会为农家孩子插上梦想腾飞的翅膀。(图文供稿:王建凤 席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