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润泽潇湘——建行永州市分行服务实体经济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2 10:4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洁、唐意斌 | 责任编辑:丁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建行湖南永州分行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秉承金融为民初心,锚定国家发展战略,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开展“走访企业、跟进招商、支持项目、线上推介、稳企纾困”为主题的服务实体经济“五大行动”,用金融活水润泽潇湘大地。

image.png

贯彻新理念,当好经济发展“助推器”

永州分行以新金融行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全力支持省市重点项目、绿色产业项目、全市集中开工项目等,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建设能力。

位于永州市蓝山县境内的毛俊水库,是国务院“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毛俊水库工程自2017年开工以来,便引起对公团队的高度关注,经过五年的跟踪服务,终于独家承办了毛俊水库工程建设1.2亿元的项目前期贷款,为项目顺利施工保驾护航。2022年3月,毛俊水库正式下闸蓄水,不仅可以增强流域水资源调蓄能力,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城乡供水保障水平,还可为地区电网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对于确保粮食安全、供水安全、保持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行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提升至战略发展层面,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结合国家政策及监管规定,细致研究符合企业长期发展的融资方案,持续做好绿色金融服务工作。截止2022年8月末,累计投放绿色信贷35笔,贷款余额15.2亿元,较年初新增2亿元,增速达到19.04%。

image.png

聚焦新要求,洒下普惠金融“及时雨”

全行积极融入和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省“一带一部”,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永州“菜篮子”蔬菜供应基地走向世界。 

新田县位于湖南永州,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2011年被发现土壤富含硒元素以来,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东升农场有限公司是该县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也是对接粤港澳地区的“菜篮子”基地。公司成立以来,合理利用土地的天然优势,形成了优质的农业发展模式。上海疫情发生期间,公司更是保质保量驰援上海日供20吨蔬菜,直至疫情得到控制。但公司也因回款缓慢,导致账面流动资金周转不足。

永州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马前往东升农场拜访公司刘总经理,表示可以为公司提供“善担贷”,以解燃眉之急。贷款流程简便,只需要提供一些基本资料,便可发起流程,线上支用。刘总一听,立马通知财务准备贷款资料。客户经理在审核资料时发现还需要另一个公司股东签字,该股东长期在广东办公,短期内无法返永。支行当即驶车前往广东,当日返回新田,晚上顺利上报流程,第二日获批100万元贷款并指导公司成功支用。

“感谢建行的支持,在我们这么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真是雪中送炭。并且建行的办事效率是真的高,从收集资料到贷款支用,只用了不过区区3天时间,这简直是达到了超音速。”公司刘总感激的说道。

image.png

勇担新使命,跑出稳企纾困“加速度”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该行靠前发力,主动作为,通过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信贷支持、减费让利等措施,为企业精准定策、高效施策。2022年8月末,普惠贷款余额达50.7亿元,比年初新增8.57亿元,新增全省系统内排名第二。

永州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该行存量贷款超4亿元,受疫情影响,客户6月份贷款利息难以及时到位,便提出了延期归还的申请。由于客户6月17日才提出申请(6月18-19日为周末),合同约定的结息日为6月20日,时间紧迫,为此,对公团队立即与省行及总行进行联系,开辟绿色通道,将结息频率由按季结息调整为按半年结息,为客户解决了困难。

该行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稳企纾困”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企业客户进行把脉会诊,研究部署稳企纾困具体措施。截止目前,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重点帮扶企业”786家,已累计对545户还本付息困难客户进行延期,涉及贷款金额合计62.35亿元;取消、降低收费项目74个,年内累计减免各项费用1474万元。他们以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化危为机,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刘洁、唐意斌 图片来源:建行永州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