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县大石桥乡: 发展手工编织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2 16:39: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林木

“村里给我们请了柳编老师免费教我们编织技术,又引进了加工公司。我们利用农闲时间编织工艺品,一个月能挣个2000多块吧。多劳多得,如果你勤快,还能挣得更多!”9月12日,淅川县大石桥乡东湾村村民姚玲珍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对记者说。

东湾村紧邻丹江口水库,村内大部分土地都位于水库消落区,为了保护水质,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势在必行。该乡结合独有的万亩湿地生态优势,多次组织党员干群到安徽颍上、山东临沂学习考察。考察中,干群发现杞柳具有保持水土、美化环境的作用,且种植简单,管理成本低,是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的优良树种,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因此,该乡依据自身情况,统筹山、水、林、田、路、村,精选项目产业,因村施策发展集体经济。

为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淅川县大石桥乡立足党建谋发展,探索出一条“党委统筹、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特色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政府购苗,村集体管理,群众栽植收割方式,共发展杞柳1000余亩,研究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劳务公司,每年村集体可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劳务中介等形式增收约10万元,带动200名周边村民群众年平均增收3000元。东湾村由原来的集体薄弱村一跃变为产业发展明星致富村。

(东湾村杞柳种植基地 刘怡扬摄)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的是搭好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平台。大石桥乡因地制宜,特色发展杞柳,既丰富湿地植物多样性,同时兼顾了美观性,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群众增收,又丰富了“湿地风光”。“下一步,大石桥乡将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韧劲,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在全乡范围内发展杞柳种植1000余亩,形成以杞柳种植为基础,柳编产品加工为引领,柳编观光旅游为特色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大石桥乡党委书记姚云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