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上能下”锻造“真金”

发布时间:2022-09-27 09:17: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必玉 | 责任编辑:林木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近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一文发出,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奖与惩的界限,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以“能下”压力倒逼“能上”动力,锻造成色十足的“真金”干部。

畅通“能下”的渠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能上不能下,是长期制约干部工作的难点所在。要畅通“能下”的渠道,对于那些安于现状“守摊子”、浑浑噩噩“混日子”、平平安安“占位子”,关键时刻经不住考验甚至临阵退缩的,要依法依规及时予以调整,让“该下”的干部“真下”,真正做到“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适岗就调岗、状态不佳就换人”,实现“庸者下”“劣者汰”,以“下”的压力倒逼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树立“促上”的导向。水不激不发,人不激不奋。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能下”的根本是“促上”。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于“下”的干部不能“一下了之”,不能放任“下”的干部“破罐子破摔”。要加强组织关怀,跟踪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工作,鼓励“下”的干部知耻后勇、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同时要科学准确地识别干部,让实干的人有舞台,让有为的人有位子,推动形成干部能上也能下、下了还能上的良性循环。

提振“会干”的实力。自古人生于世,须有一技之能。党员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仅有一技之能远远不够,还需具备与职责岗位相适应的能力素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目的是要提振干部“会干”“能干”的本领。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既要想干愿干,又要能干会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求得“会干”的能力,获取“善为”的成绩,做到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绝非盲目施压,而是对党员干部的激励和鞭策。党员干部要以“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强化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使命感,以“想干愿干积极干”的姿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地履职尽责,在实践中磨砺成“真金”。(江西省吉安县桐坪镇 杜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