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工业园区:“改”字当头 加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02 16:22: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敬勇 | 责任编辑:乔沐

近日,濮阳工业园区,在天能集团(濮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仓库门口,5辆10余米长的货车排成长长的车队,一箱箱电池打包装车、运往全国。“我们在园区的帮助下,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产销稳定增长20%以上。”产业园负责人程兵说。

不仅如此,工业园区另一家骨干企业君恒生物,前10个月生产白油12万吨、生物柴油5万吨、石脑油1.6万吨,产值24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产值30亿元。

今年以来,工业园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改革,不仅助力园区经济呈现出增长有速度、有质量,发展有活力、有动力的态势,而且深刻地改变了产业结构、重塑了经济增长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加注了澎湃的新动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下放部分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审批权限,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对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和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切实减轻企业行政成本;全面做好经济管理权限承接运用,目前园区已实现建设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审批事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出让类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违法工程处理意见审批事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等事项办理,让企业切实享受改革红利;成立工业园区产业协同发展联盟,促成了君恒与诚信、东方雨虹的原料互供,帮助广亿福与天能、东方雨虹等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实现了特睿邦、鑫澳钢构与海尔希、立新等在建项目的储罐、压力罐的供应,推动了龙德洋、海尔希等项目向下游产业延伸;帮助16家企业建立上千人的用工需求清单并发布招工信息,解决多家企业用工问题。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高端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项目10个。其中,天能能源、君恒、龙润、龙都石化、龙德洋、国华等企业实施的7个技改项目已投产,天能再生、濮耐等企业实施的3个技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积极推动企业研发,君恒、东方雨虹、海尔希、龙德洋4家企业年内被评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君恒还被评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恩赢特性树脂实验室项目建成投用并已开发30余种定制化新材料产品;君恒生物基尼龙及高端聚烯烃中试基地和河南省润滑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2个科研平台项目已部分建成;投资4亿余元建设创新中心项目,预计年底前研发中心可投入使用。截至9月底,园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85%,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着力畅通融资渠道。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平台公司内部管理,勇于自我革命,大胆改革闯试,探索融资新渠道,寻找合作新路径,切实发挥更大作用;强化融资模式改革,加强与濮阳农商银行、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沟通对接,用足用活“政银担”基金,建立园区企业担保基金,为辖区企业融资发展保驾护航;协调广发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濮阳农商银行、昆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为君恒发放贷款3亿余元。(作者:张敬勇)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