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公安  “三强化三聚焦”筑牢景区森林防火

发布时间:2022-12-04 09:4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林木

今年以来,眉山公安依托“平安林区”建设,紧盯景区森林防火安全,通过设立流动巡逻岗、景区警务室和安装景区报警器等举措,探索推行平安景区新模式。

一、强化督导检查,聚焦景区安全隐患。一是紧盯景区入口。根据风景区、森林公园的实际数量,联合辖区派出所设立4个常态化巡逻岗,设置警景联动岗。根据旅游时间节点,科学调整勤务警力,加强景区巡逻防控。二是紧盯景区内部。每季度组织开展景区隐患大排查,详细排查火源管控、游步道林下可燃物清理、防灭火装备是否齐全齐备、游客出入登记制度是否落实、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系统是否存在盲区等。三是紧盯景区周边。对景区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地区开展集中清查整治,协助林业、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重点整治违规野外用火违法行为,严查非法焚烧秸秆和违规生产生活用火行为,对景区周边重点人员逐门逐户摸排到位,并落实专人进行管控。

二、强化群防群治,聚焦景区基础工作。一是视频监控系统升级到位。整合景区内部视频监控,与辖区派出所和各乡镇自然资源所进行对接。明确各辖区派出所和乡镇在重点时段期间,实时监控,确保突发森林火灾时,第一时间到场处置。二是联勤联防合作到位。进一步完善警景联勤联防合作机制,采取定期培训,全面提升景区安保人员整体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景区森林防灭火处置能力。三是人力整合到位。充分发挥警务助理、网格员和护林人员的合成力,做实闭环、层层防控,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查处打击到位”,全力助推平安景区建设。

三、强化法制宣传,聚焦景区思想防线。一是宣传精准化。依托“法律宣传进景区”活动,进一步做优宣传防范策略,定向推送宣传短信及法制专题讲座等活动,全面提高景区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宣传多样化。结合门票印制森林防火须知,推送至每一名游客,同时在重点路段设置警示标语、重点区域指示牌温馨提示、导游讲解宣传,实现森林防火全覆盖。三是宣传情景化。依托警务室、流动岗,将法律知识、森林火灾防范知识等传递到游客中,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等活动,以现场观摩、亲身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确保宣传内容入脑,森林防火意识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