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书写福气满满的人间山海,创新解码福建文化的精神内涵——东南卫视《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的价值创新
中国网 2023-01-24 16:58:12

每逢年终岁首,春节联欢晚会就成了各卫视频道大展身手进行创意内容输出、地域文化展演、思想价值引领的重要舞台。春晚的本质是心灵的碰撞和沟通,春晚的意义是陪伴与传承,春晚早已成为具有文化象征意义的重要文艺品类。然而春晚在追随时代发展、契合大众审美变迁的路途中,却有无限种样态和可能。

在坚守“思想+艺术+技术”的创作理念之下,让春晚表达获得新样貌,让春晚视听拥有新体验,让春晚传播打开新格局,是春晚不断升级前进的生命力。东南卫视打造的《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特别节目再次以差异化思维引领春晚创新,节目以小而精、电影感、年轻态的气质构筑了春晚的新形态,立足“福之地”、立意“福气来”、立身“福文化”,全心地投入实景山海和烟火人间,生动解码福建文化的精神内涵。

一、立足“福之地”,投入山海打造春晚的新样本

福建、福州分别是全国唯一以“福”命名的省份和省会城市,是纳祥、聚福的“福”之地。东南卫视打造的2023年春节特别节目就扎实地立足于自古有“八闽大地”之称、汇聚了丰富地域特征和文化面貌的福建,充分释放本土特色资源,打造独一无二的春晚新样本。

在媒体行业坚守理性发展,追求降本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东南卫视用小而精、年轻态的建构方式为春晚创新打开了新格局。《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特别节目大胆解构了“演播室节目展演”的传统春晚模式,用电影感的实景镜头将观众从一隅舞台带入真实的山川大海,以天地为棚、日月为照、伴随着鸟鸣与波涛。在浑厚丰满的大提琴声中,惠安女在海浪中起舞;在悠扬的歌声中,一骑单车驶入老街古巷,串起了市井的烟火日常……

节目又以“情景剧串联”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主持人串联”,始终以年轻化的语态和形式重塑春晚的整体架构,使得节目内容丰富紧凑,令人耳目一新。在实景实拍的同时,“福气夜”还注重新技术在节目中的创新转化,充分激发虚拟人、AI、CG等技术的能量,开启虚实融合的“福气元宇宙”表达。

二、立意“福气来”,温暖治愈构筑影像的深共情

今年的特别节目以“福气来”作为旗帜鲜明的主题,从福建“十里不同音”的方言中提取一句发音最相近的“Hokila”,瞬间解锁了福建方言的“共通密码”,也用“福气来”在福建“福地”之上开启了“共情密码”。

节目通过情景剧、演唱等形式演绎《福气来》,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归纳为一个生动形象的“福”字。歌曲《世界第一等》在泉州老街的深处响起,唤起了无数观众在梦想征途中的力量和激情,让人深感拼搏是福、追梦是福。一首《如愿》如温润絮语,配合着影像回顾过去一年的温暖瞬间,画面中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直戳观众泪点。《拾灯寻梦》重现了冰心的小橘灯,小橘灯的微光串起了虚拟与现实,给人前行的力量和未来的希望。

节目以“福”为核心,充分诠释“福”在百姓生活里的内涵和意义,就如同节目所表现的那样——在红火热闹的日子里投入山海自然、交换温暖真心、不断逐梦前行。节目用热闹喜庆和温暖治愈的基调,连接起了大众最深层的共情,让人们对“福”的淳朴期盼有了具体实在的方向。

三、立身“福文化”,精神属地激活传承的生命力

“福文化”是八闽文化的精神内核,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文化中传承凝聚着中国人民勤劳向善、乐观向上、生活向美的精神追求和价值理想。《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让节目立身于福建这个福文化的精神属地,以老百姓口中最通俗直观的“福”作为纽带,传扬福建地域文化,传承我国年俗文化。

节目用虚实相生的视听语言,带领观众游走于福建文化的古与今。大提琴演奏的《绽放》、热闹说唱的《山河图》,将福建海丝文化、闵都文化中所蕴含的开放进取、向海开拓的精神进行生动书写。朱子文化、红色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等特色文化也都以精致的视听语言被充分展现,让福建丰富多彩的民俗和文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被全国人民感知理解。超脱了演播室限制的福建春晚,自如流畅地将泉州提线木偶、柘荣剪纸、霍童线狮、南靖土楼等福建世遗、非遗瑰宝进行了细腻的描摹,在喜庆欢闹的影像表达之中包裹着润物无声的文化盛宴。

《山海福地·福气来——2023福建新春福气夜》热情地投入百姓的生活场景和文化追求,用影像书写了福气满满的山海人间,用创新精神赋予了“福文化”鲜活传承的生命力。

(作者冷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张丽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研究生。)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