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乡村振兴云上咨询平台——绿谷互联上线!

发布时间:2023-02-08 16:16: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2月8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云上咨询平台——绿谷互联小程序正式上线。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新时期如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命题。

“我们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的专家面向乡村开展云咨询,基于专家智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通过云端低成本快速解决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痛点问题,打造成为“百县千镇万村工程”的重要助手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绿谷互联创始人文晓巍说道。

绿谷互联小程序

绿谷互联小程序 

官方认可,院士力挺

2022年6月,文晓巍带领一支40余人的研发团队,自筹经费启动了绿谷互联小程序研发,以期推动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与乡村之间的数字化融合和云上咨询。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最终孵化出绿谷互联平台。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绿谷互联创始人文晓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绿谷互联创始人文晓巍

2022年12月12日,在第二十一届广东种业大会暨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绿谷互联平台获得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认可,并推动了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绿谷互联平台的战略合作。

文晓巍表示,绿谷互联小程序已获得全国13个县、167名专家和213家企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多位院士的高度肯定。

2022年12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为绿谷互联题词:绿谷互联,推动科技振兴乡村。

专家入驻,与农互助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国家杰青、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岗位科学家秦启伟表示,绿谷互联契合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有效连接科研专家与农户之间很好的“桥梁”,他将带领团队成员陆续入驻绿谷互联,为广东乃至全国水产养殖户提供相应的帮助和知识分享。

此外,秦启伟指出,政府应大力支持绿谷互联这样平台的发展,以提升平台在农户心中的可信度,同时积极发动广大领域专家入驻,分享更多通俗易懂的农业科技知识。他希望,随着平台的壮大发展,绿谷互联能够完善更多功能,让对接更高效、分享更实用。

“我目前已经入驻绿谷互联了,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平台。”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果园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李震对绿谷互联称赞不已。他表示,农业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谷互联是一次很好的实践,让农户与专家的距离缩短了。

“以往农户遇到农业生产问题,很难快速找到相应的专家寻求帮助,有了绿谷互联这个线上平台,农户通过手机发布问题,专家可以即时线上回复指导,既方便又快速。”李震指出,绿谷互联将是一个双向互益的平台,不仅对农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为科研专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技术推广平台。他希望绿谷互联能够继续完善各板块功能,强化人工智能融合,邀请各农业领域专家积极入驻平台,一起为乡村振兴聚力创新实现更大价值。

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湖南省气象局三农专家组组长陆魁东对绿谷互联同样表示期待。他指出,绿谷互联是将数字科技应用于乡村振兴的一次成功实践案例,可以把科研专家研究的成果更好地发挥出来。“一个很小的问题,可能对农户生产而言就是一次大灾难,我们期望数字化平台,能够快速帮助农户‘让大灾变小灾,让小灾变无灾’。”陆魁东说道。

四大板块,联动发展

文晓巍介绍,绿谷互联平台是一次推动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与乡村之间的数字化融合创新实践成果,同时也将是“百县千镇万村工程”的重要助手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绿谷互联聚力四大板块联动发展,以推进科研院所、政府和产业深度合作,打造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知识生态圈。

一是“乡村云诊”。推动全国“三农”和营养健康领域的专家,基于专家智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线低成本快速解决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二是联盟振兴。探索政府、高校与企业合作推进乡村振兴的联盟机制,树立县域振兴、万企兴万村、百校联百县兴千村的优秀典型;聚合全国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专家,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培训,为政府、企业的人才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在线可视化展示来自乡村的优质产品和技术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高的用户价值,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三是绿谷科普。从食物认知、饮食健康和网络辟谣三大层面推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专业性科普。

四是知识共享。在线推动农业技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知识共享,为乡村振兴提供丰富的政策依据、理论成果和实践案例。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