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行业标杆 勘研院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2-28 15:58: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2月23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奖结果公示,由勘研院牵头组织,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参与完成的《四川盆地特大型深层碳酸盐岩气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悉,本成果以“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深层碳酸盐岩气藏高效开发技术》为依托,重点聚焦四川盆地安岳气田特大型深层碳酸盐岩气藏“甜点区刻画难度大、高产主控因素不清、储量高效动用”等技术瓶颈,联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等单位,产学研相结合,通过“边攻关、边应用、边完善”,通过五年攻关,创新形成了深层碳酸盐岩气藏高效开发三大关键技术系列:储层地球物理识别及预测关键技术、裂缝-孔洞型白云岩储层及流体精细描述技术、开发早期稳产能力及储量可动性评价技术,攻克了强非均质性复杂碳酸盐岩储层孔洞参定量预测难题,破解了复杂地质背景下开发有利区优选难题,突破了气藏储量高效动用关键技术瓶颈。三大关键技术填补了该类型气藏高效开发技术空白,推动了碳酸盐岩气藏开发关键技术的进步,对国内外深层复杂碳酸盐岩气藏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研究成果在四川盆地川中古隆起下古生界、震旦系、川西下二叠等气藏广泛应用,有效支撑了国内首个年产150亿方特大型气田的建成,树立了国内深层碳酸盐岩高效开发新标杆,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为支撑公司“跨越四百亿,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