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深化教学改革 立德树人培育国之栋梁

发布时间:2023-03-10 16:54: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红梅 | 责任编辑:乔沐

——四川文理学院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大赛再获佳绩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赛区)在成都理工大学等考点举行,来自全省高校9527名学生参加比赛。经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赛区组委会评审,3月8日,成绩正式公布。四川文理学院共有25名学子参赛,18人获奖,获奖率为72%,其中一等奖5个、省二等奖5个、省三等奖8个。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作为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成绩的取得,既是文理学子勤奋学习,努力拼搏的结果,又是四川文理学院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再一次体现。

立德树人明培养目标

四川文理学院数学学院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结合数学专业特色,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笃行“秉德乐数,探渊索珠”的院训,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任课教师以课堂为基础,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创新教学方式,从不同的切入点充分挖掘思政元素,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数学课程的有效融合方式。如通过融入中国数学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爱国情怀、通过讲述数学家的励志故事为学生树立精神榜样、通过展示我国当今社会建设成就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等,做到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增进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树立明确的职业理想,培养青年学生成为“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务实工作树优良学风

从学风建设、学工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围绕教学工作开展务实的学生工作,树立优良学风。一是加强信息化学风建设。首先,学院学习部建立年级学风建设群,各班学习委员统计班级出勤情况并上传学风建设群,学院适时掌握出勤情况。其次,强化专任教师的课堂管理。任课教师通过线上或现场考勤,学习委员将一周的学生出勤情况发给学习部,每周星期一学工办汇报学情。最后,督导学生早晚自习。周一到周五早晚自习时间,专兼职辅导员深入教室检查学生上早晚自习情况,并将督导情况上传到学工群。二是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聘请年富力强、责任心强的党员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加强辅导员培训,提升学工队伍的质量,通过辅导员的引领力和第二课堂活动的辐射力,使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坚定跟党走。三是建章立制。制定了学院层面的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树立规则意识,加强学生管理,每月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反馈教学管理及课堂教学信息。

创新改革显实践特色

围绕学校着力构建“三条主线、两翼阵地、两轮驱动”的“322”大思政工作格局,数学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的办学宗旨,笃行“秉德乐数,探渊索珠”的院训,秉承“重基础,强应用,突技能,抓创新”的办学理念,引导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严谨求实的理性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青年学生成为博文大理、厚德笃行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一是实行“教学+竞赛”融合。以一流课程为基础,开展数学竞赛和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的系统研究,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师生双向奔赴的、共同成长目的。创新教学方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平时的章节教学中,明确每章节的核心内容和考点,有针对性地夯实数学基础,总结全章的解题方法,使之系统化,帮助学生进一步融会贯通高等数学理论,熟练掌握分析思路和计算方法,提升解题技巧。二是建立竞赛指导团队。建立以学院党政班子牵头的竞赛指导团队,以专业基础课教师、博士、教授为团队成员,并制定有周详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实践。三是建立梯队式学生参赛团队。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赛”的目的,形成了以一、二年级学生学习为主,三、四年级学生参赛为主的梯队式团队。专业课任课教师鼓励学习基础较好的同学加入数学竞赛协会和《数学竞赛》线上课程,通过平时辅导、指导阅读指定书目等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学习更多的解题技巧,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从而培养数学竞赛的后备队员,有效地保持团队的持续性和生命力。四是精心组织数学竞赛工作。竞赛团队实行专人负责制和分组责任制,一人统筹规划数学竞赛的组织管理、组织协调、考试安排、选拔学生、培训进度、选拔培训教师、培训教材等环节,竞赛指导教师分组负责竞赛出卷、培训。通过校级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参赛学生,初选的学生参加假期培训,并在9月份再次考试筛选决定参加省赛的学生名单,有效组织和指导数学竞赛。

作为数学学院的四大赛事之一,此次竞赛取得的优秀的成绩充分展现了文理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业素质,更是四川文理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典型案例,有力地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作者:蒋红梅)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