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1 16:59: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全面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乡村振兴看德州”主流媒体德州行活动于4月8日启动,采访团集中赴德州各县市区,就德州市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和美、农民增收富裕富足等方面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近年来推动食品名市创建的经验举措和成果成效开展采访报道,展现德州乡村振兴丰硕成果。

4月10日,“乡村振兴看德州”主流媒体德州行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齐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看齐河如何从“农业大县”向“现代化农业强县”跨越。

在这个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里,详细展示了从种子研发到种苗培育再到生产销售及科技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每个环节都对应着一个甚至几个社会化服务组织。

农技师正在开展育苗工作。张九阳摄影

从服务中心产业综合展馆的玻璃幕墙向外望去,人间四月,成方连片的高标准农田一碧万顷,生机勃发,昭示着丰收的希望。

近年来,齐河县立足粮食主产区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大、分布集中、集约化水平高的实际,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重点,着力提升粮食产业链发展水平,探索出了粮食绿色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齐河模式”,积累了雄厚的规模实力,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走进齐河县华店镇党建综合阵地设置的乡村治理智慧化服务厅,服务厅云平台大屏上,绿化带践踏、高空抛物、秸秆焚烧、河道越线、火灾、溺水、污染等问题,经过视频识别后,管理后台进行智能研判并触发预警,第一时间推送给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区域网格员前往现场查看隐患、整改问题、通报情况。

“这里不仅环境好,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好,到这办事方便,有事没事来这坐坐,真不错。”提起红齐堡垒党建综合阵地的服务,周边居民群众都赞不绝口。

“我们建设党建综合阵地追求的不是硬件的豪华,而是功能的完善;不是场地的宽敞,而是服务的优良。”据华店镇党委副书记王建介绍,华店镇以党员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功能,把党建综合体打造成为聚人气、聚民心、聚力量的民心阵地。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张九阳摄影

“我们的数字乡村管理平台设置了‘一键报事’功能,居民在社区散步,看见哪个垃圾桶满了,只需要拍张照片传到平台上,随后就会有工作人员前来处理,方便快捷。”4月11日上午,在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五虎庄社区,工作人员魏斌对“乡村振兴看德州”主流媒体德州行采访团介绍道。

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打造“吨半粮”陵城“新高度”。加快互联网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在义渡口镇核心区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水利设施智慧化管理及运行,最终达到物联网信息采集、数字化分析、智能化管理目标,目前,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各项规划正加紧编制中。

陵城区数字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由五虎庄社区联合体党委于2020年引进,由德州市德达益远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 AI”等技术为基础,搭建数字农业信息化平台,实现农业资源与环境数字化、种植过程标准化、管理数据化、产品可追溯的数字农业体系。

陵城区数字农业示范产业园采用了物联网作物生长环境全维度监测系统、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物联网温室智能检测控制系统等,同时运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借助电脑、智能手机,实现对农事生产现场环境的实时监测以及远程自动控制生产现场的设备来调整植物生长环境。

借力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与五虎庄智慧社区建设,义渡口镇以数字乡村试点为契机,加速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将“数字化”嵌入乡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宜居生活等方方面面,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助力全镇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