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推动构建数字治理新生态
中国网 2023-04-28 11:18:38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在同期召开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科大讯飞携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能语音消费类产品等方向业务在展会亮相,在场景化、沉浸式的观展体验中,多维度展现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城市治理、教育民生、家庭生活等领域的新场景、新应用、新成效,共乘数字化时代浪潮,奔赴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科大讯飞展位

赋能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城市新格局

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在智慧城市领域大有可为。在科大讯飞智慧城市展区,集中了面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个板块的行业解决方案内容,展现科大讯飞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实践。

在数字政府板块,科大讯飞展示了助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积极探索。围绕多部门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打造一网统管综合解决方案,打通城市各部门各项治理系统,如在安徽亳州,截至今年1月,当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已上线221个政策文件,1195项免申即享政策,惠及企业9577家。

在数字经济板块,科大讯飞展示了“建筑超脑”和AI SPACE数智园区综合解决方案,赋能产业园区快速发展。目前,建筑超脑和数智园区综合解决方案已覆盖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服务超过373万人次。在三亚,科大讯飞打造“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园区新模式,通过“共建”融合中台,为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周期4大阶段8大领域,提供AI算法、CIM模型和业务支撑的能力“共享”,提升产城园区配套服务水平。

“AI+城市”科大讯飞在智慧司法领域提供行业级综合解决方案

在数字社会板块,科大讯飞在安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面向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等领域提供行业级综合解决方案。

打造教育数字基座,引领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

建设教育数字基座对于赋能各类教育应用,构建教育生态,重塑教育业务管理流程,实现教育科学治理具有奠基作用。在“AI+教育”展区,科大讯飞展示了教育数字基座解决方案。该方案集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力,践行“政府建标准、购买平台服务;企业做产品、保运维;学校享服务、建资源”的理念,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基础,提供一套开箱即用的新型教育数字化操作系统,致力于解决区域教育应用生态建设、均衡发展以及数据治理等问题。目前,科大讯飞教育数字基座解决方案已经入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2022年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沉浸式AI互动,体验智慧家庭新生活

走进搭建得像“小屋”似的讯飞智慧家庭交互体验区,不仅可以感受“家庭医生”提供的康养服务,还有专门为孩子打造的“家庭教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拥有更快乐而高效的学习体验。

一个康养语音遥控器配合电视大屏,就能在家享受心率检测、疾病自查、在线问诊、三高调理、关怀提醒等服务,便捷新奇的体验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

“AI+家庭”通过康养语音遥控器体验“家庭医生”般的智能服务

在爱家教育专区,猪猪侠外壳的儿童语音遥控器,成为了许多孩子在展台现场爱不释手的互动产品。它不仅汇集了语数英学科教育、通识教育、素质教育、卡通虚拟人、少儿卡通动漫等多元化资源,还有闯关型趣味游戏等AI互动体验,能够引导孩子将兴趣沉淀为学习习惯,感受寓教于乐的家庭教育氛围,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实现家庭电视大屏下“健康安全、沉浸体验、自适应学习”的教育需求。

除了智慧家庭的场景应用外,在科大讯飞展台还能见到一个在宣纸上拿着毛笔蘸墨挥毫的机械手臂,只一会功夫,一幅运笔自然流畅的书法作品便跃然纸上,为人们带来“科里科气”的书法祝福。

AI书法机器人带来“科里科气”的书法祝福

此外,还有AI学习机T20Pro、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翻译机、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能助听器、讯飞数字员工、讯飞投影仪AP10W、讯飞听见会议系统及智慧屏等科大讯飞旗下的智能产品可供现场体验,充分感受人工智能与智慧生活的“双向奔赴”。

深度赋能民生领域,共谱数字福建建设新篇

科大讯飞自2015年起布局福建,始终坚持创新赋能,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领域与福建多地多部门展开合作,让民生福祉更有“数”。

在智慧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始终坚持因材施教的理念,积极参与福建省教育数字化建设。目前,讯飞智慧教育在福建应用落地的学校已接近千所,以福州、厦门和泉州三大省内核心城市为主,并分别与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八中、厦门外国语学校、泉州一中等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科大讯飞助力沙县构建以“因材施教”为核心的智慧教育生态

另外,在石狮市,还统筹引入了科大讯飞课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推动课后服务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目前建有机构资源库200多家,课程达800多门,覆盖文化艺术、体育锻炼、科技活动、阅读朗诵等多维度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智慧家庭领域,科大讯飞已成功构建起一整套“AI+家庭”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以电视语音平台能力为基础,技术连接家庭内的智能终端,为家庭客户带来多模态、主动式的交互体验。

在新一轮的数字化浪潮中,科大讯飞将持续深耕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将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应用于社会刚需领域及场景,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深度赋能,助力构建高效协同的数字化治理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向前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讯飞力量。

查看网址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