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查研究这道“特色菜”

发布时间:2023-05-26 13:0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蒲磊 | 责任编辑:林木

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练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如同烹制“菜肴”一般,必须取材得当、烹调精当、火候恰当,才能呈现出炒炸煮皆精、色香味俱全的调查研究“特色大餐”。

选好“优质食材”,打牢调研基础。古人讲“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好的食材是成就一道美味的关键。对于调查研究而言,一个好的调研题材是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只有题材选好了,调研成果才能有“营养”、有价值,才能“事半功倍”。实际操作中,调研选题务必遵循结合实际、契合当下的原则,不可贪大求全,注重小切口、小口径,确保选题具备代表性、实效性。要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选好优质“食材”,做足政策要求、业务知识、现实需要等准备工作,实现“局外人”到“自家人”的角色转变,为调研奠定良好工作基础。

精通“烹饪技法”,确保调研精准。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如烹饪“美味佳肴”的核心在于“一菜一法”,针对不同的食材要使用特定的烹饪手法,因此要针对不同的调研课题,采用不同的“烹法”,调研才能取得实效。在调研过程中必须力戒“本本主义”,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按图索骥”“照本宣科”“千篇一律”,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按照“一菜一法”“一事一议”“一事一策”的“调研烹饪手法”,将所见所闻转化为观点、思路和建议,切实发挥调查研究“参谋”作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把握“油温火候”,力求调研实效。“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调研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小火慢煮”“慢工出细活”。当前,有些干部缺乏定力和韧性,喜欢搞“突击性调查”,一路“狂飙”,上午才到基层,下午一篇调研报告就“新鲜出炉”,与初衷背道而驰。因此,调查研究不只是需要“一支笔”,更需要“一颗心”,坚持重实际、求实效,拿出时间去走访,拿出真心去交流,掌握足够的“火候”,切不能把调查研究做成一锅“夹生饭”。同时,要力戒一“调”了之,要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成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四川蓬安 蒲磊)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