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嗨锅:“一个食”标准化与烟火气间的行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17:4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老字号们,虽然有着人们喜欢的烟火气,但是因为厨师流失、手艺失传等因素,许多老字号老态龙钟,渐渐地退出餐饮的舞台。

自热食品,虽然都是执行标准化的标准,但是因为产品研发的不够、保鲜技术的不新等,许多自热食品也被沦落为“垃圾食品”的代名词。

这种矛盾让自嗨锅创始人蔡红亮开始思考:一个餐饮企业的核心武器是什么?

“如果是餐馆,我认为是厨师的水准。如果是连锁,我认为是稳定产出的好吃的菜。如果是超大连锁,那就是把食品工业化,把生产流程化,并实现好吃。

好吃是硬道理,如果你不能标准生产,不能让不同地域的消费者产生共识,你就不可能谋全域。“

所以,他认为餐饮企业的核心是供应链,是标准化生产,是统一的口感——这三个方面的总和。

然而,对于自热食品行业来说,目前行业内能够多到且容易做到的是“蒸、煮”这两种方式,并且已经做到了火锅底料的标准化;比较难做到的是对”炒“的标准化,因为中华美食烹饪技术对于“炒”的火候、时间以及厨师等变量是有很多讲究的,一环不对,最终的味道都会千差万别。

自嗨锅想要做的正是这件很难但是很正确的事情——自创供应链,推动中餐标准化。

其实无论食品行业,还是其他领域,产品硬实力才是实现复购的核心要素。

瞄准赛道,自嗨锅能形成爆款效应的本质是产品的新颖与独特。蔡红亮曾经花了一年的时间专注于自嗨锅的产品研发。每一个产品,从源头的农产品选择,到口味的研发,再到产业化生产,每一道流程,都有着标准化的“口味”管理流程。由于市面上的生产链无法满足自嗨锅的标准化需求,因此,目前自嗨锅所有的生产工厂以及供应链都是独立自主研发而成的,在供应链上已经形成了坚实的行业壁垒。自主研发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自嗨锅的产品迭代,领跑竞品发展速度。

从最开始的自热火锅到现在自热煲仔饭、自热粥、自热粽等多品类自热产品,自嗨锅品牌已从自热赛道跨越到更广阔的方便速食领域,除了拥有火锅、煲仔饭品类外,也进军新式快煮面、螺蛳粉、新式复合调味料、常温卤味罐装美食、冻品等多个领域。烹饪方式也不再局限为自热,同时还涵盖冲泡、快煮等形式,最近更是接连官宣多个新品牌,势必玩转“一人食”赛道。

品牌正在不断丰富品类SKU以不断适应用户对场景和需求的变化。基于年轻人喜欢新鲜感、口感多变的背景,至今自嗨锅已推出了300余百种口味的产品,以满足年轻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其中仅自嗨锅煲仔饭就有多达14种口味,不管你是“无辣不欢”还是“老广口味”统统能在这里找到直击你味蕾的产品,自嗨锅擅于研究消费者口味,品牌选用地道的食材,搭配上多样的口味,赋予简单的速食产品不一般的口感体验,让用户在这里找到“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的仪式感。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