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支持 2023年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培训班第四期开班

发布时间:2023-05-29 17:40: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5月23日至5月2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华润医药集团支持的2023年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培训班第四期在山东省东阿县举办。本期培训为期3天,来自广东、江西、湖北等10余个省、区、市的公立医院相关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

2023年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培训班第四期开班仪式

深化医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大事。从2021以来,国家层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今年的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也明确提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这些政策和文件对新时代加强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加强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和机遇。”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周伟表示,就近“看上病”“看好病”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深化医改、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优质医学教育和医院管理资源下沉,赋能各级各类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广源表示,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华润医药集团联合发起了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东阿阿胶积极参与其中。目前,项目已经链接国家心血管中心、阜外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大第一医院、清华长庚医院等医学中心等三甲医院,对宁夏、江西、山西等一批县级医院的重点科室开展了结对帮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培训班将持续举办,作为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支持县级医院发展,提高妇女儿童及家庭健康水平的主要帮扶模式之一。

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运行近三年以来,通过医院管理培训、县域重点科室帮扶、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等措施,持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培训班的举办,旨在为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提供精准、务实、管用的课程内容,切实落地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

北京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冯毅老师授课

培训期间,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机构的专家分别就公立医院党建管理体系构建、智慧化管理、人工智能医疗废物管理、基层医疗合理用药、医保付费创新管理、医院互联网诊疗工作、基层医院媒体工作策略、医院科技评价创新服务体系、基层医疗集团建设与中医药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结束后,学员学习考核合格者将获得《结业证书》。

截至目前,华润健康乡村公益项目足迹已遍及全国10余个省份,线上培训基层医生超过430万人次,深度培训村医450余名,援建乡村卫生室28间,捐赠润心健康包惠及2.5万余万个家庭。项目搭建公益平台、汇聚公益力量,众多公益力量积极参与其中,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