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安全领域卡位优势明显,安恒信息获多家券商一致推荐

发布时间:2023-06-02 16:1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丁可

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提速,如何保障数字安全正成为各方所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Chatgpt席卷全球,AI技术的快速演化无疑将生成新的攻击工具,为数字安全保障带来更多的挑战,尤其是云安全、数据安全等新兴领域的安全问题将进一步凸显,网络安全厂商的业务动向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日前,安恒信息(688023.SH)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凭借新兴安全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安恒信息接连获得多家券商机构的推荐。据公开渠道不完全统计显示,仅今年5月份,就有海通证券、浙商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11家券商机构发布研报纷纷看好安恒业绩表现并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其中7家券商给出了买入评级,另有招商证券1家券商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

费用增速放缓,降本增效成果逐步显现

2022年安恒信息实现营业收入19.80亿元,同比增长8.77%。2023年一季度,受益于新赛道快速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43.99%。国信证券表示,2022年在宏观环境不利下,公司收入增速放缓,且加大创新领域投入,相信公司在23年有望开启高质量高增长。

费用端来看,公司三费增速较21年下滑明显,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增速分别为34.20%、15.41%、20.57%,同比下降10.52、47.38、51.25个百分点。浙商证券指出,伴随公司2023年收入增长,公司费用率有望进一步被摊薄,促进利润释放。

利润率方面,安恒信息2022年度毛利率64.20%,其中网络安全产品毛利率75.46%,安全平台毛利率71.87%,安全服务收入毛利率51.23%,第三方硬件毛利率16.20%。招商证券认为,安恒信息的费用管控效果显著,预计23年公司人数将保持平稳,费用增速有望持续放缓,利润加速释放。

新兴安全赛道有望打开全新增长曲线

安恒信息持续推进研发创新以及技术突破,在新兴安全领域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公司以MSS、数据安全为两大全新战略,叠加信创、密码、终端、车联网安全等战略新方向,为日益泛化的网安风险场景提供更全面、更垂直的产品服务。目前,公司的新战略方向已初见成效,在市场开拓与产品迭代方面收获明显进展。

2022年,安恒数据安全新产品营收增速超过100%;信创业务营收同比增长接近80%;密码产品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MSS已形成千万体量,各行业标杆案例获得越来越多用户认同;终端安全产品营业收入增长超过30%;车联网安全产品则完成关键节点交付,实现百万级业务收入。

华泰证券表示,安恒信息完成了对网安产品服务深度与广度的提升,新产品战略也将助力公司市占率提升,有望为公司业绩打开全新增长曲线。

网安长期景气度持续,券商纷纷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在网络信息安全政策和新兴技术的驱动下,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特别是新兴安全领域不断催生新的安全防护需求。作为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安恒信息面临的发展机遇空前。

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据IDC数据显示,预计2026年中国网络安全IT支出规模将达到318.6亿美元,全球占比约为11.1%,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1.2%。

尽管网络安全行业在去年受外部因素影响,行业需求端受到较强烈的冲击,但今年一季度开始,网络安全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有显著提升。国盛证券指出,2023年起,宏观经济波动影响逐渐减弱,预计公司将回归正常发展路径。中泰证券也表示,安恒信息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领导者,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