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科技助力陇原绿色建造,精诚匠心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8 16:38: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小鹏 | 责任编辑:乔沐

2022年5月30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发出了“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促进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最强音,“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号角让陇原科技工作者为之振奋。

2023年4月10日,甘肃省住建厅举办了“陇原建设科技大讲堂”(第一期),中建四局西北公司兰州分公司作为重要支持单位应邀参会,精诚四局人科技助推陇原建设得到省市领导肯定。5月30日,中建四局又一项成果通过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科技成果评价……一直以来,中建四局甘肃分公司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做绿色建造的践行者、推动者,积极探索建筑工业化、低碳绿色化、管理智能化的“三化”发展,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绿色建造水平,打造会呼吸的建筑,推动建筑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以创新为轴,推动企业改革

在项目建设中紧密围绕创新驱动,通过多项“黑科技”,推动企业变革发展。

聪明的工地,讲质量、更安全。在兰州雅戈尔马滩商住小区项目进入现场的主干道旁,通过人脸识别打开场地的安全帽存放箱,工人们一个个把安全帽正确佩戴。不远处,通过人脸识别认证了操作资质后,再用指纹锁打开了施工升降电梯,设备徐徐启动。

“铝模+爬架”是当前建造体系的标准框架配置。在兰州雅戈尔项目,铝模结合建筑外围采用全剪力墙设计,不仅观感效果好,还实现了“零抹灰”、“薄层抹灰”的效果,且对防渗漏具有重要意义。爬架在使用过程中整体设计美观、防护效果好,与铝膜体系搭配,能实现外墙底层涂层饰面及铝合金外窗、栏杆工程和主体工程的同步施工,能有效进行穿插,为有效控制工期奠定了基础。

项目设计、建造过程中的沟通、讨论、决策都在可视化的状态下进行。深化BIM应用工作,开展了三维场布、砌体预留洞口深化、管线综合、管道支墩深化等,节能模拟、紧急疏散模拟、日照模拟、热能传导模拟、施工模拟等,精确计算工程量信息,实现精益管理。

以绿色为纲,赋能品牌打造

在项目建设中以“三节一环保”等绿色建造为目标,充分运用多项绿色施工技术,打造现代绿色发展品牌。

节能:提升能源效率

项目广泛应用低压电器、耗能少、适应性强、稳定性高、响应时间短、对环境无污染、多色发的LED灯带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并对塔吊、施工电梯、电焊机、钢筋加工厂、木工加工厂等分别进行设备用电分区计量,提高能源利用率。

节地:创造绿色空间

项目施工场地狭小,对各阶段平面布置提出高标准要求。项目将场地划分为多个区域,合理统筹施工顺序。各专业分包材料、设备、半成品按计划运至现场后立即转运至相应作业面,做到场地最大化合理利用。

节水:守护生命之源

按照绿色施工要素要求标准,节水器具配置率100%;生活区(除厨房、食堂、卫生间用水除外)、施工区(楼层移动侧所用水除外)用水回收再利率达70%以上。

环保:赋能绿色建造

项目设置有PM10扬尘监测系统、“三池一洗”设备、喷淋系统及炮雾机等扬尘控制。并搭设泵机隔音棚,施工电梯采用隔音材料封闭,实时全面进行噪音监测控制,以及光污染、建筑废弃物控制等。

以科技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在项目建设中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为高质量履约提供坚实保障,助推绿色发展。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C区项目在建设前期,针对项目占地面积广、建筑密度低、临建布置费用高等特点,项目团队按照环境保护及绿色低碳施工要求,优化施工工艺、加入新技术手段,整体施工设计采用围墙、道路、室外管网等永临结合设施,室内地坪提前插入施工,屋面结构找坡一次性压光等,经济环保的同时,极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项目综合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从基础、钢筋、混凝土、钢结构、机电安装、绿色施工、信息化等方面展开,确保项目绿色施工、节能减排,施工现场环境降噪、防尘、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各项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以技术手段节约成本,得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还积极推行现场环境标准化,持续环境高压管控,近年来,获得“中施企协绿色建造施工工程”二星级评价,国家级绿色建造评价中期验收,甘肃省绿色示范工地等荣誉。

将生态环保与品质建造相结合,将节能减碳与绿色发展相结合,中建四局以“精诚”匠心践行绿色建造,致力生态环保,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一幅“美丽甘肃”的画卷正在陇原大地上徐徐展开。(图文:张小鹏)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