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法院突出特色品牌 构建诉源治理好“枫”景

发布时间:2023-06-21 16:24: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昊昱 | 责任编辑:乔沐

年来,通化法院立足法院职能,采取系列措施,初步建立了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渠道疏导、多样方式施治的多元化纠纷解决联动机制,构建诉源治理好“枫”景,力地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去年以来,通化法院诉前案件导出率91.12%,导出调解率86.5%,新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29.88%

这天李某因拖欠购买玉米款而被王某诉至法院,法院找到身为同村村民的法院特邀调解员人大代表刘某参与该案诉前调解,借助调解员了解双方当事人平常私交甚好,通过打“友情牌”,成功将案件调解。

近年来,通化法院坚持多元共治,精心搭建诉前调解体系。加强与法院外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与人大、工会、妇联、医疗、保险等46个组织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引入117名调解员、选聘26名退休法官担任特邀调解员。与市司法局联合设立援助律师驻法院工作站,工作站设立以来共为3300余人提供无偿援助服务。全市两级法院均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推动涉府纠纷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前端治理、源头预防转变。全市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全部入驻矛调中心,入住以来化解案件364件。按照“一员多格”配置要求,全市176名法官对接网格5548个,以各社区和乡镇“综合治理微信群”“法官进网格微信群”等为载体,实现网格法官与网格员之间信息实时共享,形成了“网格吹哨、法官报到”工作新模式,及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去年以来,全市法院网格法官共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899次。

通化法院根据辖区纠纷实际,在全市法院开展“一院一品牌”专项调解创建工作,通过打造专项调解组织,提升诉前调解的效能。辉南县法院在辖区内开辟涉水稻案件“绿色通道”,打造“水稻”巡回法庭,为特色农产品经济保驾护航;东昌区法院建立“万峰滑雪场法官工作室”,及时处理纠纷,为滑雪爱好者提供贴心法律服务;柳河县法院打造“法官进空港,护航促发展”专项调解组织,全力助推通化民航事业发展;二道江、通化县、集安市、梅河口市法院也都根据当地产业情况设立“围钢”“蓝莓”“人参”“旅游”等专业调解组织,更好地解决纠纷,护航当地经济产业发展。

“真没想到通化中院能在二审开庭前这么短的时间内,帮我们双方把案件调解成功了。”某洗浴经营者李女士高兴的说。自去年6月通化中院创设二审诉前调工作机制以来,共调解成功类似的案件41件。通化中院根据当地上诉案件流转期限,将二审诉前调解期限确定为十五天,调解不成功及时立案,消除当事人时间顾虑。经调解达成诉前调解协议当事人申请出具调解书的案件,交由立案庭速裁法官依法审查并制作调解书;经调解上诉人撤回上诉申请、即时履行完毕的案件,由调解员制作诉前调解笔录、诉前调解协议书和纠纷完结确认书,由当事人在“三书”上签字确认,及时向一审法院反馈调解结果。通过捋顺程序、环环相扣,将当事人上诉流转卷宗的空档期变为纠纷化解的机遇期,使大量纠纷在二审诉讼前端就得到实质解决。

近年来,通化法院致力于创新诉源治理方式,不断探索出司法释明中心、四季巡查等适合当地纠纷解决新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深度发展。同时,通化法院充分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面对面+键对键”的“互联网+”新模式,让当事人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为诉前调解赋能加速。(作者:通讯员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 姚昊昱)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