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烟草:“五个发力”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发布时间:2023-06-29 13:46:44 | 来源:咸宁日报 | 作者:鹿悦 | 责任编辑:乔沐

为深入推进转型强审,不断强化审计派驻监督与服务,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扣审计问题整改、审计工作质量两个维度,通过“五个发力”,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坚持统筹兼顾,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上持续发力。坚持“党管审计”原则,完善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加强对审计工作领导和支持力度;突出“经济体检”,持续巩固巡审“双统筹、双联动”工作机制,增强协同效应,提高巡审效率;拓宽审计触角,通过开展业务领域专项审计以及巡察问题延伸审计等项目,揭示潜在风险,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坚持从严从实,在锚定整改实效上持续发力。固化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提高整改工作站位,增强系统思维,建立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对审计问题整改,层层压实责任,逐项复查复核、对账销号;分类治理,精准施策,按照“见人见事见物、见文件见制度见成效”的要求,推动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系统谋划,在推进研究型审计上持续发力。积极响应省局“研究型审计”实践活动部署,结合市局(公司)调研课题,做细审前调查,确定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谋划审计方法;做深审中分析,综合运用多种审计方式,确保审计结果“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做实审后提升,以审计报告、调研报告为主体,推动审计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创新赋能,在提升工作质效上持续发力。积极开展科技项目和群众性创新活动,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审计手段、方式方法;深度挖掘审计实践案例,实现审计理论、审计制度的创新;注重审计成果转化,创新审计成果运用途径,服务宏观决策;修订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标准,不断提升审计项目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水平。

坚持锤炼队伍,在提升专业素能上持续发力。全力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能,督促审计人员持续学习提升,提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塑造敢审敢严的审计职业精神;踊跃参加国家局、省局审计任务,通过“以审代训”的方式实践锻炼,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全员加入全省审计条线高素能团队,积极认领团队工作任务,不断攻克审计工作中的难点、重点。

下一步,黄山烟草将继续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守正创新为基石,以省局(公司)“五项强审”行动计划、研究型审计指导意见等为抓手,不断提升审计管理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坚持“走出去、学进来”,对标对表行业先进单位,加强交流互鉴,拓展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创新驱动,有重点、有计划、有成效地把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蓝图绘到底。(作者:鹿悦)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