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融合再出发!全国省级党报负责人齐聚山东“探”未来

发布时间:2023-09-13 10:3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今年是“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十周年。10年来,省级党报媒体融合取得哪些成果,未来10年将如何发展?

9月12日,2023全国省级党报座谈交流会暨社长总编“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采访活动在山东济南启动。全国省级党媒负责人、新闻学术期刊负责人和记者编辑代表约90人汇聚一堂,围绕“融合新十年改革再出发”主题深入探讨交流。全国省级党报座谈交流会是在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大力指导下,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与大众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是全国传媒业界协作交流的高端平台。

9月12日下午,全国省级党报座谈交流会在南郊宾馆举行。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山东省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重庆、贵州、江苏、浙江、山东等省级党媒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大家深刻领悟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总结媒体融合十年取得的成果。

十年间,媒体融合大潮汹涌澎湃,技术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国内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都发生深刻变革,省级党报结合自身特色,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不断发力内容建设,研发先进技术,建强自有平台,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稳步构建传播新格局。

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媒体融合下一个十年的趋势方向,围绕“融合新十年改革再出发”这个重大主题,共商省级党报发展大计,瞭望时代方向,凝聚思想智慧,探索打造拥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的路径方法。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省级党报座谈交流会圆桌会议12日上午在山东新闻大厦举行。十年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新型主流媒体不断做大做强。与会嘉宾的分享见底气、显活力——“坚持内容为王、终端为重、移动为先、人才为本,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打造云上编辑部,实现主流融媒体之间信息共享”“建立文化大数据公司,辐射全国文化数据资源市场”……面向未来,如何笃行致远?与会嘉宾的发言有思考、见深度——“切实发挥好党报舆论引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在媒体融合的历史进程中守好阵地,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更深入人心”“找准特色定位,集中精力做强融媒体平台的‘头部’”“把传播领域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齐鲁大地,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也是红色精神的高地。山东系统推进文化“两创”、传承红色基因,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这次座谈会上,同步启动省级党报社长总编“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采访活动。未来几天,与会各媒体将赴济南、济宁、临沂、青岛等地调研采访,感受“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热情与魅力,从不同视角展现山东推进文化“两创”、传承红色基因的进展成效,全媒体讲述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生动故事。(赵琳 刘一颖 徐佳 责任编辑:李文智 签审:吴永功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