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盛会!回顾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下半场亮点

发布时间:2023-12-08 11:31: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房家明


12月5日,2023中国商会会长博鳌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期间,云商会以“数智赋能实干担当”为主题,就商会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展开探讨。

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主席韩健光认为,商协会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和资金实力,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借助数字赋能,提升会员服务质量,可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内商会抱团发展,整合并活用资源,将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发展,有利于加强国内国际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淳林解读《2023中国商协会数字化转型蓝皮书》,认为总结商协会当前管理低效、服务受限、组织固化等痛点,提出信息化、集成化、互通化、可持续化融合的转型路径。解读过程中,她以商协会数字服务公益平台“云商会”为案例,提出商协会应当建立共融共创理念,以数字化赋能,实现全行业资源的交互式协同链接。

 

三亚科投集团、三亚市慧创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招商总监刘莹对当地的政策红利、园区发展规模、优势区位条件、落户资源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三亚数字经济产业园计划通过“1+2+N”的运营模式,发展数字贸易、数字服务、数字文旅、数字基建四大产业,构建“人才链、创新链、生产链、服务链”四链融合的闭环生态系统,打造国际化运营的互联网信息产业新高地。

湛江市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表示,徐闻已登记多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同时,徐闻还发展文旅产业、绿色能源产业,今后将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县域经济提档升级。

广西象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方杰介绍,象州县盛产谷、蔗、茧、水果,被誉为“桂中粮仓”,拥有水陆空三重优越的区位条件。下一步,象州将充分发挥农林、文旅、矿产资源,打造“3大传统工业+4大相关产业”的五大工业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引进绿色新兴产业,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湖北省安陆市文旅局局长孙克超介绍,随着李白文化主题旅游项目相继落户安陆,当地正将李白文化深度融入城市和产业,同步挖掘银杏文化,建设红色文化小镇、红色旅游公路等,全力构建安陆市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各方进行城市推介后,现场嘉宾对推介项目进行了自由交流。随后,论坛现场展开了深度洽谈。

论坛以商会建设为抓手,聚集政府机构、商会会长、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凝聚商会人才与资源服务,打造高端的商业交流平台,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