矾都溪影,百年风华——矾山溪(长岭脚至大浦山)美丽河湖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3-12-08 15:1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矾山居浙江苍南一隅,因盛产明矾,遂有“世界矾都”的美称。矾矿山周围山峦延绵,矿山脚下蜿蜒的矾山溪、南宋溪静静流淌。人们行走在滨水栈道上,水中鱼翔浅底,远处层峦叠翠,矾矿炼矾炉群等工业遗址映入眼帘,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2023年,温州市苍南县以全域开展幸福河湖创建为契机,全力打造矾山溪(长岭脚至大浦山)美丽河湖,创建长度16.5公里,包含矾山溪、南宋溪两条河道,流经矾山镇、南宋镇,沿溪岸绿道而行,见山见水、峰回路转,不时掠过白鹭。

矾、水、人的和谐共生是矾山流域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也是矾山人幸福绵长的保障。这里曾因矾矿开采导致河水污染、河道淤积、农田无收,两岸群众苦不堪言。近年来,苍南依托“中小河流治理”“百河综治”“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等项目,在矾山溪美丽河湖打造中融合矾矿工业文化,加固护岸、疏浚河道、拆建堰坝、新建栈道、美化溪岸,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矾都溪影。

苍南更是从基础设施入手,科学合理规划生态环境与区域防洪排涝建设,通过“污水零直排区”、“无违建河道”创建,矾山大溪、南宋大溪水系上下游联动、流域一体化协调治理,水生态治理结合岸线绿道建设,真正做到水清景美,水岸皆景的治水效果。

矾山溪沿岸自然景观和人文遗址荟萃,鹤顶山景区、矿山遗址、南洋312平硐、抗日名将朱程故居等,矾都魅力无与伦比。此外,矾山一座座历史古村落也依托山水资源和矾矿遗迹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福德湾古村,保留了数百年来采矿、冶矿所形成的矿工民居、采炼遗迹、传统街巷格局等遗存,入选“中国首批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

埔坪村内,百年南宋溪穿村而过,春季油菜花满地金黄,夏季水塘里荷叶田田。暖黄的夕阳斜照于溪上,溪水泛起粼粼的波光,走一走鱼鳞堰坝,驻足观赏两岸风格,古韵新风,俨然一副美丽乡村的风景画卷。

鹤顶山上、矾山溪旁,嘉祥村依托300多年来积淀的孝文化,正在打造“山水田园·崇孝尚廉”的清廉村居。山间虫鸣、涓涓细流,独有一份宁静淡雅。

河湖新颜、文化加持,溪畔的世界级矾矿“活遗址”,逐步成为矾山产业转型的“新富矿”,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世界矾都矿山文化产业园、国家矿山公园成为新名片,“探矿之旅”研学活动、“山水之旅”康养活动成为旅行新业态;地下碉穴酒店、工厂车间酒店充满现代工业风,特色精品民宿展现矾山烟火气;“矾都印象”灯光秀,呈现出沉稳大气的光影景致……矾山的工业文化旅游正在快速发展。2022年,全镇旅游人数超8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量达1200万元。

幸福在绿色发展,幸福在山水之间,幸福在文化传承。“世界矾都”正在以青山绿水之美、文化遗产之雅,趟出一条通往幸福的非“矾”之路。(温州市苍南县水利局)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