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科技文化暨劳动实践月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4-01-04 10:50: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房家明

智能车、剪纸、机器人、糖画……近日,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科技文化暨劳动实践月启动仪式在校园内热闹开幕,与此同时,一家家“科技创新+非遗劳动”的线下展演体验也缤纷登场,同学们在各个摊位间来回流转,好奇、探索、体验交融,收获满满!

image.png

院党委书记叶子弘、党委副书记吴海江、徐鎏,副院长贾岳嵩与各部门负责人一同参观了各个展位,和参展的同学亲切交流,关心同学们的竞赛、创业情况,并给予肯定与鼓励。另同各位非遗传承人探讨传统文化,欣赏制作精美的传统手工艺品。

image.png

“学院一直致力于学生科研能力和劳动素质的提高,多年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要求,以赛促学、以创促新。”活动现场,院党委副书记吴海江热情振奋的发表了致辞。

据了解,今年学院学科竞赛已获得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奖项标志性成果总计52项,获得省级以上获奖659人,并且成功孵化了一批具有社会价值的创业项目,涉及跨境电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社会服务、文创产品等领域,深刻实践“把论文写在义乌大地上,把育人做在生产实践中”的要求,此外,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住劳动教育的深刻内涵,至今已开展十余次不同类型的活动,近千名学生参与,师生同台竞技其乐融融。

image.png

活动中,学院与佛堂镇共同揭牌老街“共富梦工场”,达成校地共建,促进佛堂发展,走向共富未来。也同江东街道进行青年创新创业合作项目授牌仪式,突出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真诚倾听青年呼声,千方百计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与街道一同展望美好明天。

“我是今年九月份刚入学的,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进入校园,拉近了我和义乌的距离,整个城市变得愈加丰富立体,这里不仅有创业者的热情,也有手工艺人对于劳动和传统文化的尊重,不仅好看,而且好吃,更重要的是好学!”生工231班杜明涛分享着自己的体验感。

image.png

团委书记(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潘振江回答记者,本次活动的另一亮点就是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的入驻,这不仅为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搭建集服务、办公、交流为一体的平台,更是为往后的现科学子提供成功创业实例,更好实现创业“零”距离。

image.png

本次活动由“启迪思想铸就突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和“劳动暖心实践育人”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组成,包含“挑战未知成就未来”挑战杯擂台赛及培训系列讲座,“中在杯”营销实践赛,真”攻“实”防--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与全国劳模面对面”讲座,让青春在劳动中闪亮——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劳动主题摄影大赛等线上线下多项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展现现科科技文化风采,弘扬校地劳动实践新风,有助于激发学生对于科技文化的兴趣以及对劳动的热爱,推动团员和青年劳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