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压实责任 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发布时间:2024-01-19 11:17: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沐

安全,关乎社会大众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时刻紧绷安全之弦。2023年以来,通川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总要求,聚焦应急体系规划、应急调度指挥、救援能力提升、法律法规宣贯,持续夯实基础,提升应急能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最基层

近日,在位于通川经开区的禾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打包作业。通川区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组正对企业的用电安全、设备设施检维修、应急救援演练、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防暑降温措施等情况进行检查。

在这次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检查组还先后前往了轩磊石材有限公司、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首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检查组立即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执法文书,并要求企业按照要求认真落实整改隐患问题,确保全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安全就是效益,作为生产企业,零事故才是最大的红利。我们每个工作区域的墙上都张贴着《安全须知》,大家对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都熟记于心了。”禾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安全生产不仅涉及职工生命安全的大事,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稳定,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员工的安全意识愈发增强,幸福指数也提升了。

抓安全生产,最忌做做样子、心存侥幸、敷衍应付。只有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楼道内电动车、办公室电烤炉、居民家燃气灶这样的“神经末梢”。为此 2023年以来,通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19次,并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建立了县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双主任”制度,落实了区委书记、区长任安委会主任,按照《四川省市县两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双主任”职责清单》照单履职,区安办分别向区委区政府和区级领导发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清单提示函》14份,确保各区级领导按职责清单认真履行。

同时,印发《关于明确民宿等8个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关于明确16个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部门的通知》《关于明确农家乐(乡村酒店)等28个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对民宿、非A级景区、农家乐(乡村酒店)等52个新兴行业领域监管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修订了《达州市通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厘清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边界。

创新监管提升安全深根基

“全科网格”建设是深化平安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近日,东城街道开展全科网格力量应急调度演练,以练代战,检验街道综治中心应急调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报告街道综治中心,我在辖区巡逻发现,凤岭锦绣发生火灾,现场群众聚集,情绪恐慌,易发生二次伤害,请求支援。”在演练模拟东城街道胡家坝社区一小区发生火灾,街道网格员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区综治中心接报后,立即安排区域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设立警戒线、疏散人群、维持秩序,并及时组织开展灭火工作。现场所有人员各司其职,快速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应急处突目标任务。

“觉得此次演练效果比较好,让我们更加熟悉了发现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发现情况后要及时上报,接到支援的指令后,如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支援,帮我们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东城街道张家湾社区网格员何帝成说。

演练现场,网格员及时、准确传递信息,各部门、街道团结协作、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现场处置迅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全方位展示了网格员在不稳定因素发现、突发事件上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同时,也全流程检验了全科网格力量应急调度及综治中心实战能力和水平。

目前,通川区正通过“互联网+安全”,全方位织密“安全网”。建成了乡镇街委应急调度指挥云视频,实现了区政府、区应急指挥中心和各乡镇街委语音视频互联互通,构建了指挥中心、对讲机、卫星电话等多渠道应急互动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应急指挥多手段综合调度能力。

除了日常监管,通川持续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打造3个(碑庙、复兴、魏蒲产业新城)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并挂牌,依托3个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可辐射全区各乡镇街委应急救援任务,形成了以区消防救援大队、复兴、魏蒲、碑庙综合应急救援队为主力,以乡镇街委应急队和村(社区)应急分队为辅助的“一主两辅”和蓝空、渔民、巴山救援队等3支社会救援队伍参与的基层应急救援格局。新建了3个区级应急避难场所,累计建成了区级应急避难场所13个,避难总面积86.8199万平方,可容纳72.5万人,充分发挥各乡镇街委现有紧急避险场所,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灾减灾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专项整治织密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通川区紧紧围绕今冬明春、岁末年初、“迎大运·保平安”、重大事故隐患、“强安2023”监管执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据了解,2023年以来,累计派出检查组536个,发现隐患和问题6521条,现场整改隐患6307条,限期整改214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全面排查中,及时印发《全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开展全区冷链物流、涉电、燃气工程项目和矿山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机制,丰富问题整治手段。为确保隐患排查搞形式、走过场现象,由安办统筹,区经信局、区住建局、区应急局、区口岸物流中心等部门分别牵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冷链物流、涉电、燃气工程项目和矿山隐患排查整治“四大”专项开展联合检查,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在全力度汛中,2023年以来,通川区共遭遇了8轮强降雨天气及2轮干旱天气,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于汛前开展安全大检查,督促各行业部门和乡镇街委对学校、景区、道路等防汛安全隐患开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300余条,修订完善《通川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山洪灾害危险区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127个,开展防汛抗旱综合应急演练300余场,汛期期间发布了暴雨风险预警提示单18次,前置救援力量80余人次,全年共转移避险5321人,紧急转移安置558人。

在全面防火中,全区289名护林员对各责任区延长巡山时间,在重点地区、重点地段、主要路口重点值守,严禁火种进山,一旦发现野外用火和火情及时劝阻、报告。以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局、区经信局、区林保中心牵头,成立区级督导组4个,出动车辆59台次,出动人员数量432人次,对林缘边、公路旁、与林地紧密相连的加油站点、垃圾堆放点等是否有森林火灾隐患进行了排查,共排查火灾隐患35处,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35份,发放整改通知书2份,立即整改35条。与市救援支队,达川、宣汉、平昌签订了森林防灭火战略协议,组建了17支义务森林扑火队伍备足物资,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在宣传教育中,通川各乡镇街委、区级各部门通过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会等方式多次开展对新法的学习,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并为各乡镇街委、区级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配发书籍、宣传册等5000余册,2023年以来,累计推送信息简报129期,市局网站采用39期,市局微信公众号采用26期,通川播报视频报道14期,多样化开展安全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通川区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加大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力度,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