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烧烤店里的“石榴情”

发布时间:2024-02-22 16:27: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雨、李健、鄢跃斌 | 责任编辑:程泽

“羊肉串,新疆羊肉串……”寒冬时节,湖南省新宁县新疆阿里木烤羊肉烧烤店热闹非凡,顾客络绎不绝,门口火红的木炭炙烤着一串串鲜嫩多汁的羊肉,老板穆拉西木一家与各族顾客在店内同歌共舞,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情感在这里不断升温,这是该县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多方相助,让他们留得下来

时间回到2012年冬天,在新宁县解放路,一个新疆小伙正在小推车前卖羊肉串,他竖起一根手指,连比带划地向顾客解释着价钱,脸上带着焦急与疲惫。那一年,维吾尔族小伙穆拉西木带着妻子不远千里来到新宁县城做起烧烤生意。

“刚来新宁时,我和老婆就用流动小推车卖羊肉串,生意不好,还面临着语言、居住、环保等种种问题,我老婆劝我还是回家算了。最后多亏了县民宗局的同志,他们主动帮我在新广场找到了门面,我们一起取了‘新疆阿里木烤羊肉烧烤店’这个名字,这里人多、生意好,我们才敢继续留下来!”穆拉西木看着烧烤店里人流如织,回想起初来时的艰辛,心中充满了感激。

当时的穆拉西木环境不熟、语言不通,租住在一个狭小的阁楼里。了解他们的情况后,社区同志主动帮他们联系租房。随后几年,穆拉西木的子女先后出生,为了帮助他们就近入学,县民宗局与县教育局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联系了他们住房附近的小学,并与当地学生混合编班。在多方相助下,穆拉西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安心留在了新宁。  

贴心服务,让他们融得进来

龙年春节,新宁崀山来了一群远方的游客,他们是穆拉西木的同乡。“我们参观了穆拉西木在新宁的家,他还带我们游览了崀山,这里山美人更美,我喜欢这里!”艾合麦提在崀山北大门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如今的穆拉西木一家已经从新宁的“过客”变成了“归人”。

“邓姨,今天做了黄焖鸡吧,我老远就闻到香味了!”午饭时间,穆拉西木与隔壁邻居笑着聊天。初来新宁时,穆拉西木一家和大多数外地来新少数民族一样,面临着融入当地生活最大的障碍——语言沟通,那时的他们与群众交流还只能说几个简单的词语。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县民宗局、县教育局、金石镇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常态化开展外地来新少数民族普通话培训班、推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短视频、发放便民服务卡等,多方发力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现在穆拉西木一家以及其他在新少数民族已经能熟练与周边群众拉家常。

“每到传统节日,社区就会组织我们在新生活的各族群众参加活动,今天我学习了包粽子,还学会了一首端午节的诗歌!”2023年的端午节,新疆小伙艾科拜尔拿着自己包的粽子高兴地展示给大家看,小小的粽子里裹满了各族群众浓浓的情谊和祝福。

就业增收,让他们富得起来

“谢谢你一直这么关心我们,你就是我们的家人!”环卫工邓大爷接过大米,紧紧握住穆拉西木的双手。2024年2月2日,穆拉西木在御景花园的新店正式营业,开业当天,穆拉西木向县内部分环卫工人发放了40桶食用油和40袋大米,这是穆拉西木在新宁开的第三家店铺,也是他连续六年开展“民族团结心相连”公益活动。

在新宁发展的十余年间,穆拉西木的生活越来越红火,羊肉串、羊肉火锅、大盘鸡已经成了新宁各族群众的口碑美食,店铺营业额翻了几番,流动小推车也发展成三家连锁商铺。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穆拉西木为周边群众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带动了30余名新疆老乡来新宁发展,2022年穆拉西木被评为“新宁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商户”。

穆拉西木经常说:“新宁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我在这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也要尽自己的努力为新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疫情期间,穆拉西木烧烤店人员为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提供烧烤和馕饼;酷暑时节,烧烤店免费为各族群众提供饮用水;传统佳节,穆拉西木坚持开展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小小烧烤店,浓浓石榴情。如今的新疆阿里木烤羊肉烧烤店已经成了各族群众品尝民族风味美食、共赏民族特色歌舞、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活跃阵地。随着新宁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各民族客商来到新宁发展,各族群众在这里相互包容接纳,共同团结奋斗,在“互嵌式”融居中更深层次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讯员 梁雨、李健、鄢跃斌)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