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 带动“绝大多数”

发布时间:2024-02-23 16:4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琼、刘慧颖、陈科帆 | 责任编辑:程泽

“我们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通知》等文件,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等专项活动,吹响节日‘监督哨’,风清气正‘过廉节’……”近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春节期间,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身先示范、以上率下,管住“绝大多数”,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

紧盯重要节点 强化监督检查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近三个月的有关财务收支账簿。”近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委工作人员在“春节”前夕对易发生违反“四风”问题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新要求,指出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该县坚持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组织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明察暗访,严查“吃喝风”“打牌风”等“四风”顽疾。同时,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各单位津补贴发放、公务用餐等方面开展全面“体检”,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30余个,着力发现并纠治“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

同时,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打牌赌博、酒后驾车集中检查,抽查检查社会人员1400余人。

突出以案促改 强化震慑效应

近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城步分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曾经的“身边人”变成了现在的“片中人”,片中声泪俱下的忏悔,起到了“当头棒喝”的教育效果。

城步苗族自治县坚持关口前移,将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后半篇文章”,拧紧遵规守纪“发条”。在全县范围内层层推进分层分类警示教育,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刻检视剖析,查找廉政风险点。系统梳理40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方面典型案例,分级分类整理,编印典型案例通报汇编,发出典型案例通报2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该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靶向纠治,全面起底党的二十大以来违规吃喝、打牌赌博、酒后驾车等五类问题线索,实行“销号”管理,严肃查处一批打牌赌博、酒后驾车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对领导干部婚丧喜庆报告事项进行重点抽查,切实把纪律规矩内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延伸“八小时外”强化监督管理

“叮!您有一份廉洁‘纪’语,请查收!”2024年2月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党员干部收到了一条廉洁短信。该县在“春节”前夕,通过微信、群发短信的方式,向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送2万余条廉政短信,将警示教育融入节庆祝福中,以“润物细无声”的关怀与警醒,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该县坚持预防为先,把“八小时外”监督管理作为抓好队伍建设的关键一环,构建“组织、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体系。全面开展干部家访,制定廉政家访“六问”,及时与干部家属沟通工作表现、掌握思想动态,在单位和家庭之间搭建“廉洁桥梁”,及时家访,传递组织关心,传达严的要求,构筑家庭反腐防线。

大力开展清廉家庭建设,通过开展“讲家规、传家训、正家风”等活动,以“身边事”“身边人”讲好廉洁故事,以文化人、成风化俗。2023年,举办了“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在全县评选全县“平安家庭”111户、最美清廉家庭10户。发放《清廉家庭倡议书》2000余份、清廉家庭书籍700余本,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200余份,搜集村级家规家训40余条编辑成书,形成家庭助廉、全民倡廉的良好氛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对全县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严查处问责,扎实推动整改,深化标本兼治,以有效的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以上率下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走深走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步提供坚强保障。”城步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祥刚  通讯员  张琼、刘慧颖、陈科帆)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