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市政协:在服务大局中书写履职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4-02-26 16:2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昭云 | 责任编辑:程泽

“委员从小切口入手,通过政协云提出微建议130条,住房公积金“商转公”直转业务、道路交通标线模糊等一批事关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月26日,湖南省邵东市政协召开二届四次会议,报告了该市政协坚持为民履职、全力服务大局情况。

2023年以来,邵东市政协紧跟省政协“1453”履职总要求,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抓学习强武装,抓主业重实干,抓平台塑品牌,抓党建带队伍,用实干担当书写履职新答卷。

把牢对党忠诚,深入凝心铸魂。该市政协坚定不移把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引领带动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坚定地沿着正道直行;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和“全省五强、全国百强再进位”奋斗目标,确定市政协年度25项履职要点并严格抓好落实。

邵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结合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工作职责、包保制度等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助力解决问题300多个,形成调研报告23篇。

深耕协商主业,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先后召开了“强化城区社会现代化治理,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做强做优职业教育,为邵东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两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研究成果被省政协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全市9个“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小组聚焦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话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0余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各委员活动组围绕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残疾人事业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以及“短平快”的微协商等活动60余场次。  

为推动疫后经济复苏,该市政协组织开展“学报告、看开局、促发展”专题视察活动,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63条。把“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作为年度履职的重中之重,建立联席联动、委室牵头、委员为主、群众参与的监督机制,围绕农村水资源保护、桐江河治理等五大方面实施常态化监督调研,收集群众建议200余条,交办并推动解决问题56个。完善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开展11次重点提案面商活动,交办的174件提案全部办复。

开动创新引擎,凝聚奋斗共识。该市政协持续做亮政协特色、拓展服务领域,改造了一批紧扣“就业服务”“医疗惠民”“心理咨询”等满足群众需求的特色委员工作室,并全部入驻政协云,打造服务群众的掌上“解忧杂货铺”。持续深化“三创一争”主题争创活动,全力推进“一委一品”创建活动。

谈及2024年的履职重点,邵东市政协主席罗健康表示,将始终坚持与党委“站在一起”、与发展“连在一起”、与人民“心在一起”、与委员“干在一起”,忠诚履职、精准履职、创新履职,为推动邵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王祥刚 通讯员 刘昭云)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