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步长安营镇:一场别样的乡村春晚

发布时间:2024-02-27 10:11: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阳望春、陈科帆、刘坤 | 责任编辑:程泽

2月24日晚上7点,别样精彩的春节联欢会暨元宵晚会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大寨社区鼓楼广场举行,200余名群众现场观看、参与活动,线上观看直播互动的人数达1000余人,洋溢着浓浓的元宵节喜庆祥和气氛。

优美乐声响起,4名穿着侗苗民族服装的青年大学生缓缓走上前台开始主持节目。伴随着芦笙舞演员们欢快的步伐和悠扬的音乐旋律,乡村春节联欢晚会正式拉开帷幕。一群身着五彩服装的青年男女,男的手持芦笙,边舞边吹奏芦笙,声音高亢,时而欢快,时而悠扬;女的拿着手娟,身姿轻盈,动作流畅,跟着芦笙的音乐节奏,转身跳跃,舞姿飘逸,一支极富民族特色的原生态舞蹈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视野。

紧接着,由该镇各村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8个民族歌舞节目《芦笙舞》《双脚踏上幸福路》《山歌闹元宵》《油茶情》《草鞋缘》《侗家姑娘打油茶》《薅遐舞》《芦笙木叶合奏》相继上演。整台晚会把少数民族打油茶、唱山歌、干农活等生活场景和文化传统通过艺术化的表现形式在舞台上加以呈现,引得线上线下观众一阵阵欢呼喝彩。

据悉,本届乡村春晚由长安营镇爱乡会联合长安营镇人民政府举办,系该镇第二届乡村春晚。在冰天雪地的夜晚,乡亲们兴高采烈地前来观看演出,演员们克服寒冷满腔激情地表演,更有50多名热心人士纷纷解囊捐款8700元用于活动开展,充分体现了乡亲们对民俗、节庆文化活动的热情,对家乡文旅发展的渴望与支持。

“由于冰雪天气原因,这次乡村春晚活动筹备时间紧,只做了一天的准备工作,呈现出来的舞台效果不是很完美,但是我们演出的节目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这种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爱乡精神是值得肯定的!”节目负责人蒙英旭介绍。

长安营镇是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的发源地,近年来,该镇高度重视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大力发展文旅事业,将其作为推动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和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随着魅力城步、醉美长安的文旅招牌越擦越亮,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更多的游子返乡创业,更多的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23年,该镇接待旅游人数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00万元,带动5200余人增收致富,有力地加快了全镇乡村振兴步伐。(王祥刚 通讯员 阳望春、陈科帆、刘坤)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