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肖湘红:返乡创业打拼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4-02-27 10:2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坚、雷良军 | 责任编辑:程泽

工人在自动化生产车间查看生产情况,保障设备全自动生产 

2月27日,湘西南腹地的新宁县湘商产业园,湖南省中正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只见一排排自动横编机正在飞速运转,工人们一边来回查看设备运转情况,一边添加物料。节后紧张有序的火热生产场景在各车间随处可见。“春节前我们接到一批沃尔玛的订单,公司已于正月初八就开工了,现在正在全速赶货。目前公司生产计划已排到了5月。”该公司总经理肖湘红介绍道。

站在面前的肖湘红,高挑的个儿,白净清秀的脸上一点也看不出她是一位年过四十的农家女。她十六岁便南下打工,过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二十多年后,当年稚气未脱的青涩少女,已成为旗下拥有400多名员工的知名企业家。

“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坎坷,尝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也得到了许多人的帮衬,回乡办企业,一是回报生我养我的这方土地,二是解决家乡兄弟姐妹的就业。”肖湘红娓娓讲起她艰辛创业的故事。

自小就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

肖湘红说:“我家地处偏僻的山区,交通不便,家里种了几亩薄地,基本上没什么收入,很是贫穷。我是三个孩子中的老大,看到父母那么辛苦,有时家里连饭也吃不上,我想该为父母分担一下了。”

80后的肖湘红出生在湖南新宁县马头桥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她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为让弟妹能够继续上学,1999年,成绩优异的她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在深圳一家服装厂上班挣钱供弟妹读书。

由于聪慧勤奋,月工资很快就达2000多元,这在当时算是高薪了,即便如此,她仍然省吃俭用。就这样,她一边努力工作挣钱,一边义无反顾地供弟妹上学读书。现如今,妹妹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人民教师,弟弟在省城工作并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没有姐姐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谈到姐姐肖湘红,弟妹俩无不感激满怀。

2003年,肖湘红的手头有了一定的积蓄,服装厂的工作经历让她嗅到了皮革市场的商机,于是她便带着父母在深圳创办了一家皮革厂,员工从一开始的5人逐渐发展到后来的40多人。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沿海大部分中小企业深受冲击,导致企业订单紧缩,单价也越来越低,利润也急剧减少,眼看作为中小企业在皮革市场很难发展壮大,她一方面努力维持工厂运营,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商机,想在其他行业另谋发展。

2013年,她敏锐地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障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于是她果断选择加入到东莞平安保险公司。刚开始她还只是一名普通业务员,但凭着自己的才识,并得益于个人良好的口碑与诚实守信的人品,很快便成为公司中高层领导,年收入上百万元,在保险行业做得风声水起。

放弃高薪义无反顾回乡创业

2021年,肖湘红回乡探亲时,在同朋友的交谈中了解到本土有一家叫做中正科技的企业从事服装生产,因疫情期间经济不太好,经营困难,数百员工面临失业的风险。她当时第一反应是自己能做些什么?考虑到自己有服装方面生产加工的经验,经实地了解后,于是她萌生了回家乡接手这家企业,带领大家走出困境的想法。

当她回去同家人商量时,父母表示反对。可怜天下父母心,她心里十分清楚,父母只是不忍心自己再去吃创业的苦。但她很坚定的告诉父亲:“我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只要能为家乡做点贡献,苦一些累一点自己都觉得值。”同时,在省城工作的弟弟也表示:“姐,只要您想好了就大胆去做,家里的事不用您操心,我全力支持。”最终肖湘红放弃了在外优越的生活和高薪的工作,把3个小孩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和工作繁忙的弟弟,义无反顾踏上故土开启了全新的创业之路。

复工后,肖湘红在生产一线了解生产情况。

来到中正后,她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整顿:开源节流、成本管控、提升效率……千方百计盘活资金,内提质量,外争客源,在她的带领下,公司情况逐步好转并稳步发展:2023年公司员工发展到400多人,并拥有全新现代化制缝设备、全电脑自动横编机、激光切割机等智能智造设备1000多台(套),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研发、创作、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时尚智能服装企业。专注于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时尚男女装、童装、衬衫、裤子、T恤、校服、职业套装、毛衣等产品,凭着过硬的质量、时尚的款式、超高的性价与周到的服务,产品深受客户及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并畅销国内,远销欧美。

“在公司我是一名老员工了,现在每月工资有5000多元。”在湖南中正科技制衣部上班的金石镇马江村徐艳花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不仅离家近,工作也稳定,家里的老人小孩,地里种的脐橙都能照顾打理得到。

做有良知有温度的企业家

“企业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共同努力,他们信任我,以企业为家,与我共患难,我不能辜负他们。”肖湘红一脸的坦诚和柔和。

谈起肖湘红的好,员工们也如数家珍。“肖总待人和善,对我们也很关心,要是谁家里碰上个什么困难,她都会提前支付工资帮助员工渡过难关,能遇到这么好的老板,我们在这里上班很暖心,干劲也更足了。”金石镇曾家桥村的李茂华赞不绝口。

这些年,在肖湘红的推动下,公司业务辐射到了周边省、市、县,帮助到更多的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有效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截至目前,中正科技已带动该县金石、黄龙等乡镇以及广西、永州、武冈、城步、绥宁等省市县开设工厂达10余家,有效实现当地百姓就近就业,全面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增收。

“公司配有员工食堂和宿舍,为有需要的员工免费提供食宿,没有在公司住宿的员工还可享受相应的住宿补贴和交通补贴。为方便员工上下班,公司还租了两台公交车,专门用来接送住在城区的员工,为他们上下班提供便利。”肖湘红说。

针对社会弱势群体就业问题,中正科技这些年先后录用了多达18名残疾人员在公司上班,并为他们匹配最佳的工作岗位。通过吸纳残疾人员就近务工,有效提高了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切实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节后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肖湘红说:“回来创业的这几年,虽然吃了不少苦,也错失了许多与家人相伴的时光,但看到公司稳步发展,员工稳定就业,我就觉得一切都值。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目前公司已经步入正轨并初具规模,公司计划今年生产毛织和梭织服装300多万件,完成产值1亿元以上,税收在200万元以上。按公司计划,在后期的一线成衣全自动智能横编机和牛仔、免烫衬衣的5G智能工厂建成后,生产线全部投产可实现年产毛衣和无缝毛衣、牛仔、衬衣、时装、梭织服装服饰2000多万件(套),年产值可达1至5亿元人民币,创税500至1000万元,并可提供800多个就业岗位。”(王祥刚 通讯员 杨坚、雷良军)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