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宁周孝国:足迹印满瑶乡路

发布时间:2024-02-28 10:40: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坚、雷良军、漆昭银 | 责任编辑:程泽

“我们项目在春节前就已正式进入动工阶段了。项目能够顺利推进,这离不开项目建设协调工作负责人周孝国的辛勤付出。”2月27日,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新宁风电项目建设负责人胡纪明对周孝国称赞有加。

周孝国(右一)带队实地勘察确认山界地界

新宁县锅厂岭风电场项目为该县2023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现由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拟建风电基座16个,升压站1个,总征地面积14.472亩,租地面积达358.59亩,涉及该县5个乡镇8个村,其中有2个少数民族乡。该项目的落成,将为新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由于该项目建设范围内群众山界、地界矛盾十分突出,相关投资方望而却步,项目停滞不前。在这个关键时刻,该县发展改革局综合考虑,安排周孝国为该风电项目建设协调工作负责人,致力推动项目早日落地,顺利建成。

当接近退休的周孝国接过这个担子时,他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摆在他面前一边是群众的利益与诉求,一边是项目的落地与建成,他深感责任重大。

周孝国入村召开院落会

勇为群众利益纠纷的“调解人”

项目能否如期开工建设,当地群众的山界与地界不清是最大的问题。由于山界、地界大多数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从集体划给农户承包的,熟悉山界、地界的村民大多年事已高,乡镇之间、村组之间以及农户之间的地界线普遍存在不明确的情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于是周孝国决定实地勘察确认。风电场升压站位于崀山镇深冲村和水庙镇双阳村的交界处,因权属纠纷问题争议长达十来年之久,经县矛盾协调中心多次协调也未得以解决。2023年10月26日,周孝国带着县拆迁办工作人员、崀山镇驻深冲村干部、崀山镇深冲村村支两委以及村民代表从深冲村出发,一路步行至风电场升压站并与双阳村的工作人员会合。通过实地踏勘和现场矛盾协调,初步确定了升压站的权属,为下一步风电项目的报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次实地踏勘的沿途山路崎岖,来回步行20余公里,周孝国没有说过半个累字。

在实地勘察期间,周孝国带着相关人员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共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对有林权纠纷的山地进行实地勘察确认。虽然各山林因鲜有人进出,山间小路早已被柴草遮挡,无路处更是荆棘丛生,但他却以惊人的毅力硬生生地走遍锅厂岭约26公顷的土地。为更客观全面地了解实际情况,期间他还走访了500余名群众,召开院落会12场……他的足迹印满瑶乡路。

最终他用“双脚”丈量出涉及800余户群众利益的山地面积,结果得到各方认可,他这一做法为当地群众所津津乐道。在他的努力下,截至目前,村与村之间的7处山林纠纷现已调解好5处,剩下的两处,在周孝国的指导与协助下,各方均已递交相关资料至县山林调纠部门走程序。山界地界的确定,为项目后续征租地工作铺平了道路。

善做百姓与企业的“和事佬”

“重点项目建设最怕信访问题了。”周孝国表示。项目建设,既要考虑实现投资企业利益,更要维护项目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想造福锅厂岭山区村民,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才能实现企业投资增效,继而造福于民。为充分发挥企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有效解决了山界地界后,他又把工作重心放到了信访上来。

针对群众诉求,他通过走村入户广泛开展一系列调研,笔记本上记录了达70多条群众诉求,对于明显不合情理的,他充分发挥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均一一耐心解释到位。期间他还走访村民达400多人,现场察看相关点位12处,对群众的诉求的合理性进行客观把握,对诉求内容全面梳理汇总,随后组织群众代表与投资企业召开座谈会达16次,通过将相关诉求一一摆在桌面上,双方坦诚相待,相互沟通,充分交流,在项目建设上消除了分歧,增进了理解,凝聚了民心,达成了共识。在他的努力下,项目前期实现0上访、0事故。

甘当投资企业的“勤务员”

为服务好投资企业,他一方面向国土、林业、安监、水利等相关部门咨询风电项目建设的相关政策,自主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项目建设所需资料烂熟于心。另一方面主动向投资方了解项目投资建设的难点堵点,积极配合投资企业开展好前期各项工作,做到有求必应,有需必到,有疑必解,在半年的时间里,为投资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2起,受到投资方上下一致好评与信赖。

得益于他的多方协调与有力推动,2023年12月20日,新宁县锅厂岭风电场项目施工动员会暨征租地启动会在麻林乡金桥村顺利举行,项目涉及的16个基站和1个升压站征租地协议已全部签订到位,项目相关资料已送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局办理相关手续,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而周孝国通过自主学习与反复专研确定的征租地标准及管理办法,成为了邵阳市在该领域的一个样板,并吸引周边县市前来学习取经。(通信员 杨坚、雷良军、漆昭银)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