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县:人勤春早谋划春耕生产种粮户加快育秧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4-02-28 15:4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鹏 | 责任编辑:程泽

人勤春来早。在湖南省邵阳县塘田市镇花洲村,种粮大户李小益正组织工人搭建育秧大棚。今年李小益新增建设28个育秧大棚和1个育秧密室,从正月初六开始,李小益就开始着手建设,目前,育秧大棚和育秧密室的主体都已完成,预计3月初可以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在今年正月初六,就喊起工人一天十多个,为我们赶(进度),在3月2号之前要完工,在3月7号之前就要开始育秧,赶到我们育秧的季节。”种粮大户李小益介绍。

目前,邵阳县各种粮大户开春后积极谋划春耕生产,抓紧建设早稻育秧设施,完成早稻育秧任务,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面积、提单产”目标。

在邵阳县永塘种养专业合作社,新建的两个育秧密室主体已经完工,该合作社的负责人正在为密室设备安装和调试做准备,新建的密室共240立方米,育秧大棚14000平方米,可满足6000亩大田的育秧任务。“争取在2024年2月底全部完工,保证在3月6号育第一批谷种,进入密室里面,3月10号左右进入单体大棚育秧工厂里面,争取在清明前后插入大田。”邵阳县永塘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爱军。

为了帮助种粮大户更好的完成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任务,邵阳县农业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各建设点现场指导育秧设施建设。“新建大棚四周要开好沟,箱面要整平,落差不能超过一厘米,土要打实,育秧之前土壤要消毒,箱面全部要打透,再用薄膜封闭一个星期。”邵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蒋祥云。

据了解,为加快提升全县育插秧服务能力,稳定和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提升水稻单产夯实农业机械化技术支撑。邵阳县2023年底新扩建52个集中育秧设施,预计2024年2月底全部建成,新增大田育秧面积10万亩。(尹建国 王祥刚 通讯员 周鹏 )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