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抢建育秧大棚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4-02-29 16:0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斌辉、何雯、唐文峰、郭雅倩 | 责任编辑:程泽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新邵县各地抢抓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搭建育秧大棚,为即将开展的早稻集中育秧作好准备。

人勤春来早,新邵各地都忙着抢建育秧大棚。(何雯 供图)

2月28日,走进位于新邵县严塘镇湾里村的邵阳农百鲜农业有限公司智能化育秧中心建设工地,一座面积达4500余平方米的9联栋钢管大棚已初见雏形,工人们正忙着加固立柱、搭建拱架、埋设压膜线、清理场地石块等。

“我们是年前腊月15进场开始施工的,因过年和前段冰冻天气影响等原因担误了一点时间,现在增加了人手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在3月15日前把这个育秧大棚完工,交给农户正常使用。”项目施工负责人余井山介绍道。

据了解,该大棚计划采用控温控湿智能化操控一体,建好后,可一次性完成覆土、播种、浇水等作业流程,为春耕生产赋能增效。除满足该基地600余亩大田育秧需求外,大棚在农闲期间,还将开展油菜、蔬果等作物生产。

“大棚育秧能够保证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不受外界的影响,能够让秧苗出得快出得齐,缩短了育秧时间,节省成本。另外,大棚不但能够育秧,育秧之后它还可以种蔬菜种水果等等,大棚的好处还是很多的。”邵阳农百鲜有限公司欧阳择长说。

今年,为做好今年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新邵县积极部署谋划早稻集中育秧,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政策,全面落实集中育秧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在建集中育秧大棚共计有41户、16万平方米,计划完成早稻耕种面积13.8万余亩。(通讯员 肖斌辉、何雯、唐文峰、郭雅倩)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