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三联系三服务”系牢乡情纽带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6 11:3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斌辉、岳娟 | 责任编辑:程泽

3月1日,从新邵县委统战部了解到,该县前不久出台《县级领导联系新邵籍院士、上市企业高管、异地商会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了13名县级领导、15个县直单位对应联系17名新邵籍院士、上市企业高管人士;6名牵头领导、19名联系领导、7个县直单位对应联系23个异地商会。

(县委主要领导赴长沙开展精准招商考察活动  岳娟 供图)

目前,新邵县已建立新邵籍院士、上市企业高管、异地商会重要人士名录库650余人。联系服务工作主要包括开展联谊交友、在家亲友服务;精准招商考察;督导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项目落实;出席异地商会重大活动等4大板块。同时要求联系领导每年至少上门对接一次、组织一次招商考察活动,动态跟进所联系项目进度,组织有关部门参加所联系商会换届、庆典等重大活动。具体各项联系工作由县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调度,并对各联系单位及各乡镇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

近年来,新邵县注重打好“乡情牌”,进一步以乡情为纽带,持续推动湘商回归,促进人才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乡、项目回巢。1-2月,县委书记黄海蓉,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王振波分别带队赴深圳、长沙开展了精准招商工作,赢得了众多异地商会、在外企业家、乡贤回家乡、建家乡的意愿。通过凝聚异地商会平台及在外优秀乡友资源,一大批优质项目相继在该县签约、落地、推进、投产。

今年2月,该县通过和在外知名人士、各地商会联系洽谈,湖南航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鸿腾铝业年产15万吨再生铝综合利用深加工及技改建设、涟水新邵县坪上镇河段治理工程等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0.8626亿元,呈现出“投资规模大、涉及领域广、引领带动强”的突出特点,实现了全县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开门红”。

随着“三联系、三服务”模式的深化和落实,该县计划继续创新制度机制,搭建沟通、交流、活动平台,结合“湘商回归”活动,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为加快构建2×2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王祥刚  通讯员 肖斌辉、岳娟)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