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步企业荣获中国牧场草地养护服务企业一级资质认证

发布时间:2024-03-06 11:35: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阳望春、陈科帆、李佑江 | 责任编辑:程泽

近日,湖南省城步绿源草山园艺有限公司顺利通过认证审核,荣获“牧场草地养护服务企业一级资质”认证证书。

城步绿源牧场草山园艺有限公司设立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城步片区,有常驻高山草甸专业技术人员8名,外联草业专家3名,非全日制草地修复专业人员47名。城步南山牧场数万亩自然草山改良和人工草地建植工程由该公承建。公司迎难攻坚,在草地改良、围栏、斑秃草地治理、草场病虫害防治、草山管护、牧草试验、牧道建设、园林绿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掌握了适合南方草地保护、治理集成技术。

被誉为地“南方呼伦贝尔”的南山牧场是中国南方第一大草山草原,总面积152平方公里,拥有连片天然草山23万亩,绵延80余里。近年来,通过承担国家林草局治理南山牧场退化草山建设项目,不断推进草原建设步伐。针对品质良好的草地,在利用上做好给与拿结合、养和用并举,避免因掠夺式经营造成草地生态系统失调。针对退化不太严重、尚有生产能力的草地,在管护上采取少牧、轮牧或休牧禁牧等措施,使该类草山在短时期内得到恢复。针对生产能力低劣的草山,实施治本改良,种植人工牧草,施有机肥料,建立人工割草场,对水土流失严重的斑秃草地采取多种集成技术进行修复。

2021年至今,南山牧场已累计恢复草地4万余亩,项目区的植被覆盖率比建设前提高了19个百分点,覆盖率达到96%,斑秃地修复成功率达到100%,有效遏制了草山退化现状。生态功能恢复明显提高了牧草生产能力,目前,南山牧场平均亩产鲜草3500公斤。

此次牧场草地服务资质认证是对该公司长期致力草地修复科研成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也助力南山草山草原生态恢复,为城步奶业发展作为积极贡献。 据湖南省林业局相关专家测算,南山牧场治理退化草山实施2至3年后,平均每亩草山可新增鲜牧草1吨以上,为牧民年增产值500万元以上,平均每年可给奶业公司增加产能8000万元以上。

“我们公司将深植厚培绿色低碳理念,加强科研合作与技术创新,全力提升企业素质,开创新的业绩。”湖南省城步绿源草山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王祥刚  通讯员  阳望春、陈科帆、李佑江)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