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站在患者立场 始终陪在患者身边

发布时间:2024-03-13 14:57: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利斌 李杰 | 责任编辑:严格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小处着眼实处发力

聚焦群众关切,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关键小事”,推动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由“保基本”向“高品质”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预约挂号难、检验检查排队时间长、住院床位紧张、诊疗时间短……针对群众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破解群众急难愁盼,聚焦“小切口”推出便民举措,始终站在患者立场,始终陪在患者身边,小处着眼实处发力。

始终站在患者立场“少等待”“少排队”缩短就医时间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始终站在患者立场,推出手机“自助开单”服务,先化验后诊疗,无需线下单独挂号,减少二次就诊和在院等候时间,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为初诊和复诊患者提供就医便利。

针对患者检查化验等待时间长,医院群策群力,在原有4个采血窗口的基础上增加到6个,缩短门诊患者检验等待时间,合理安排检验人员,发挥最大工作效率。医院始终坚持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服务意识前移,站在患者角度,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们只有周六有时间,医生给开的优生优育全套检查,收费、扫码、采血我在一个地方就全部做完,给西医二附院暖心服务点赞!”在检验科做完检查的患者说。

“很多检查检验项目只能周内做,按照医院要求和部署,甲状腺系列检查、传染病系列检查、优生优育系列检查、肿瘤标志物检查等检查项目周六、周天全部应开尽开,做到应检尽检。为缩短检查过程的等待时间,我们还进行了窗口服务流程再造,将收费、扫条形码、采血、报告打印一站式服务融合,让患者少跑路,一次完成。”门诊检验科主任赵小军介绍。

把为民的真情融入到每一次医疗服务中,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围绕患者需求“在放射、CT、MR登记窗口旁增加三台自助缴费机。通过科技与管理手段优化服务流程,让患者减少等待、少奔波,无需填写繁琐的表格,大大节省了患者及家属的就诊时间和陪护精力。

“患者腹部CT检查时,有的检查项目需要大量喝水,要不忘记喝水,要不出去买水,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利用科室存放造影剂的37℃恒温冰箱,固定存放瓶装水,为那些因各种原因无法及时准备适宜温度水的患者提供便利。”群众看病无小事,服务患者重细节。医院的点滴医疗服务改进,提高了检查的效率和准确性,也让患者有了一份认可。

“医院医学影像科是陕西省重点专科,在医学影像科的临床诊断实践中,针对疑难病例,科室与陕西省多家三甲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影像诊断中心都有远程会诊机制。”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讲道,用科学严谨的态度,秉持“精准、高效、规范、热情”的服务宗旨,为临床提供权威、科学、精准的诊断报告。

始终陪在患者身边 时刻相伴 排忧解难

走进医院门诊大厅,身着红马甲的“追光向日葵”志愿者在人群中格外醒目。他们走近患者身边,为患者提供导诊、分诊、协助挂号预约、办理住院等陪同就诊服务,帮助患者及时解决就医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医院专设“向阳助老驿站”,工作人员充当他们的“临时家人”,“手把手”地带领老年患者熟悉线上智慧就医功能,进行线上预约挂号、查看医生出诊信息、阅读报告及健康科普知识等。 

医院开通线上“爱心分诊群”,为广大患者朋友答疑解惑,定期公示门诊专家出诊信息,并提供就医咨询、健康教育等“爱心服务”。设立24小时电话预约挂号,帮助患者分时段预约挂号,错峰就医,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开展延伸医疗服务,上门为不能行走的患者进行查体、治疗,为压疮患者进行中医技术的中药化腐清创换药、为患者进行留置导尿……将专业的医疗服务送到社区、送到家庭、送到床边,重点解决老年患者、慢性病等居家人群的康复问题。

医院先后推行夜间门诊、专病门诊、MDT一站式精准诊疗,不断提高诊疗服务。

不负患者生命相托 为群众健康护航

在学科建设上持续主动发力,创新作为,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增加科研建设投入、完善高端科研设备引进,特别是在紧密结合临床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全面提速,全面打造医院核心竞争力,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成功植入智能可感知脑起搏器;心外科成功开展西北首例经心尖二尖瓣钳夹术;产科成功为54岁高龄产妇诞下女婴……在智能手术、肿瘤精准化诊断和治疗、血管介入技术、急危重症救治等领域不断攀登,构建了“既有群山又有高峰”的医疗技术新格局。

“服务改哪里?怎么改?群众需求说了算。坚持患者至上,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医院将持续向社会提供高水平医疗健康服务。要始终站在患者的立场,要始终陪在患者的身边,这也是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深刻理解‘两个始终’的内涵和外延,并在实际工作中躬身践行,切实把患者权益放在心上,把救治患者的责任挑在肩上。”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赵海康表示。(陈利斌 李杰)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