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数据前海智算中心正式开园,多重利好催生智算中心产业投资热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严格

当下,科技圈最火热的技术莫过于人工智能。2024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报告还提到,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在大洋彼岸,人工智能技术更是站上了浪潮之巅,视频生成模型Sora的横空出世刷新人们对AI的认识。英伟达财报发布后,更是引发AI产业链“涨”声一片。

AI的狂飙离不开对智能算力的超高需求,智算中心再一次迎来高光时刻。深圳,这座创新之城近日传来好消息。3月18日,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正式开园,同时完成多家客户的签约入驻。未来,这些企业将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加速力,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也将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器”。

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开园仪式剪彩现场

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的正式开园,为何瞬间引爆智算中心产业投资热潮?相关概念股持续飙升,现在还能“上车”吗?基于对智算中心产业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的分析,以及对博大数据智算中心战略布局和优势的深入洞察,或许我们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国家战略顶层指引

从+AI向AI+转变,智算中心承载新质生产力

投资领域,仍然是紧紧围绕着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智算中心则契合全国两会提及的“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行动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并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对产业深度赋能。在智算中心的加持下,人工智能技术的跃迁式发展有望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方式的革命,为经济发展新飞跃提供驱动力。由此可见,智算中心正是国家战略布局指引下的重要产业。

同时,国家政策引导力度也在逐步加强。当前,国家已出台十余项智算中心相关政策,引导智算中心发展。其中,《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加快高性能、智能计算中心部署,《“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推动智能计算中心有序发展,打造智能算力、通用算法和开发平台一体化的新型智能基础设施等。

博大数据作为领先的算力融合基础设施服务商,正在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前瞻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并率先打造深圳前海智算中心和河北廊坊智算中心,落子重要算力节点,承载澎湃算力需求。

市场算力需求井喷

智算中心助力产业升级,更推动经济增长

在智算中心产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激发了井喷的算力需求。数据、算力和算法是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人工智能对算力的依赖程度非常高。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加速计算服务器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预计到2026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将进入每秒十万亿亿次浮点计算(ZFLOPS)级别,达到1271.4 EFLOPS,规模及增速均远高于通用算力,2022-2026年复合增长率达47.58%。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3年)》也显示,2022年我国算力规模稳步扩张,其中智能算力增长迅速,增速为72%,在我国算力占比超过59%。

从应用的角度来看,OpenAl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0年,其算力消耗平均每3.4个月就翻倍一次,8年间算力增长了30万倍。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曾表示,GTP-4参数量为GTP-3的20倍,需要的计算量为GTP-3的10倍。GTP-5预计在2024年底到2025年发布,它的参数量将为GTP-3的100倍,需要的计算量为GTP-3的200-400倍。Sora强大的文生视频能力,再次拉高了算力需求。根据华西证券推算,Sora架构的训练与传统大语言模型Transfoumer架构的训练算力需求存在近百倍的差距,算力需求有望持续呈现几何规模的倍增。AI时代算力的增长远远超过了摩尔定律每18个月翻番的速率。

根据不同场景所需的算力种类、计算精度,算力对基础设施的要求不同,智算中心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则重点关注人工智能计算,为其提供深度加工和智能计算服务。其应用领域正是面向AI典型场景,如,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这意味着,智算中心正是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典型底座支撑。

一方面,智算中心承载了暴涨的智能算力需求,另一方面,智算中心产业链上下游涉及广泛、内涵丰富。作为产业链中心,智算中心向上涵盖土建、风火水电等基础设施和IT基础架构,下游包含各类人工智能应用需求以及相关应用和融合产业。进一步考虑到智算中心产业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以及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智算中心不仅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更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智能计算中心创新发展指南》预测,“十四五”期间,在智算中心实现80%应用水平的情况下,城市(地区)对智算中心的投资,可带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增长约2.9至3.4倍。智算中心的创新发展将辐射带动大区域的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

在政策引导、需求推动以及经济作用下,全国掀起了智算中心建设浪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指出,伴随算力经济的发展,算力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让智能计算中心成为新基建热点,即专门用于人工智能计算的中心。截至2023年3月,国内有超过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能计算中心。

五大属性保驾护航

为智算中心产业投资构筑坚固护城墙

在投资活动中,不仅需要识别和评估潜在风险,还要关注长期的资产增值。智算中心产业具备五大属性——科技、地产、金融、绿色、成长——为相关投资构筑了坚固的护城墙。具体来说:

第一,智算中心具备科技属性。智算中心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其建设和运营着涵盖高性能计算处理器、大数据、云计算等众多尖端科技和服务,通过这些技术的集成应用,为客户和供应商创造巨大的价值。因此,智算中心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共享收益平台,进一步推动整个产业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提升,为各方参与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第二,智算中心具备地产属性。智算中心是稳固的资产之源,拥有机房、服务器和各种设备等实体资产,这些都是支撑其运营的基础。通过租赁或出售这些资产,智算中心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稳定而可观的资金回报。

第三,智算中心具备金融属性。智算中心具有重资产行业的特征,不仅能够吸引大量的投资,促进资金的流动性,增强市场的活力,而且能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第四,智算中心具备绿色属性,智算中心的绿色属性不仅体现在其对环境的积极影响,也在于它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长期且稳定的价值回报。能够确保投资者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社会和环境的改善做出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以其创新的冷却技术,如液冷、间接式蒸发冷却和水冷系统,整体PUE控制在1.25以内,树立了低碳节能的典范。不仅降低了运营能耗,而且实现了提质增效,完美契合国家的双碳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确保资产更稳定地产生收益,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

第五,智算中心具备成长属性。智能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智算中心的业务拓展和市场份额的增长。随着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智算中心的业务不断拓展,市场份额也将稳步增长。与此同时,相关资产和服务的价值有望持续增长,从而为智算中心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为投资者创造持续增长的丰厚财富。

可以看到,在五大优势加持下,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投资环境,还保证了资本的增值潜力,为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和资产增值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智算中心行业,博大数据具有20余年深耕行业的丰富经验,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佛山等核心经济圈部署了智算基础设施集群,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服务两千多家客户,具备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资源。此外,博大数据积极进行国际化布局,不断通过资源整合打造全球数字生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最后,从投资可行性来看,目前智算中心有三种独立投资模式:一是政府独立投资建设,二是企业独立投资建设,三是高校或科研机构独立投资建设。博大数据的智算中心产业则属于企业独立投资建设模式,对于投资者来说,提供了明确的投资方向和回报预期,既能够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又能够有效管理风险。

这种模式允许企业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和市场策略,自主决定投资规模和节奏,从而最大化地控制风险并寻求最佳的收益。此外,企业独立投资建设模式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灵活调整发展战略,这对于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的智能产业来说尤为重要。

如今,博大数据深圳前海智算中心的开园,正意味着其在智算征程上又立下了新一座的里程碑。随着更多市场投资的进入,博大数据在全球的布局将进一步加快,一幅描绘智算未来的金色画卷也将徐徐展开。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