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 技术创新是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对话萧山青年宣讲员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5: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恩伟 应方芳 | 责任编辑:乔沐

“创新的事情要提前10年想,提前5年干。”3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走进杭州市萧山区宁新村村委会人大联络站,与大家宣讲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两会感悟。他说,这只是传化集团作为一个企业的自我要求。大到整个中国,涉及的层面更高人群更广,那就需要更早和更智慧的部署。所以,学习两会精神,不仅是听政府工作报告,还要了解国际形势、国家发展部署,而且要自觉去学习、领悟和实践。听党话、跟党走。

当前国际形势越发严峻,世界经济新秩序重建,全球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传化集团打造未来场景、深耕人工智能,真正探索“走出去、引进来”。

“过去中国是世界的工厂,未来世界是中国的工厂。”徐冠巨表示,在构建世界产业链体系、构建全世界的新格局中,中国大有可为,他也期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

现场分享引发了萧山弄潮儿宣讲团青年的积极讨论,深入互动。“今年的两会中有一个热词‘新质生产力’,您在两会建议中,有一份就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传化集团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平台方面成效如何?”宣讲团成员江茹嫣问道。徐冠巨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就是科技创新驱动。传化集团从新科技(新技术)、新产业(新能源)、新平台(科技城)、新主体(企业和人才)四个方面,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中,技术创新是首位。”这也是徐冠巨的践行。从传统经营方式转变为现代化运营和数字化方式,这对于有38年历史的传化集团挑战很大,公司从经营驱动转变为市场和科技驱动“双驱动”,从“涨体量”向“涨质量”转变,探索高质量发展。

今年浙江省“新春第一会”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是其中之一。如何“重点打造企业家队伍”?“助企发展20条”如何让企业真正受益?乃至于如何“村企结合”,推进青年人群的婚恋相亲?对于各方面问题,徐冠巨都一一做了建设性解答,他最后表示:“企业家需要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关注国家政策变化。不仅要做好企业,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国家发展增光添彩。”

宣讲团成员、萧山产业发展集团团委书记陆宽有感而发:青年代表会更好地将创新和务实用于宣讲实践,通过“备课会”等形式开展系列课程,将理论内容融入生活细节,给大众带来更加朴实、接地气的分享。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是今年萧山区“弄潮儿”研学研讲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以来,萧山区创新打造“弄潮儿”理论宣讲品牌,推进“潮人”“潮事”“潮课”三大体系建设,让学、讲、研融为一体、形成闭环,以百姓视角、大众语言、鲜活故事生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掀起学习宣讲新热潮。在宣讲潮人的矩阵建设上下功夫,让更多企业、学校、机关、村社的一线青年想讲敢讲能讲,成为宣讲的主力军。2023年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7000余场次。(图文:浙商研究会 卢恩伟 应方芳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