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不辍,行路不止——记湖南省武冈市司马冲镇九年制学校教师潘娟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3: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雪华 | 责任编辑:丁可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她说:“比起其他老师,我既没有很多骄人的成绩,也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我只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简简单单做人、默默无闻的教师,我所拥有的是平凡教育人生。”她就是湖南省武冈市司马冲镇九年制学校潘娟老师。

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待芳菲

潘娟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始终不忘人民教师职责。从教6年来,她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教学上她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孩子们学习知识,还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在英语教学中,潘老师会根据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制定不同的计划,因材施教,她还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学有所疑的同学讲解当天的知识,让学生做到当天的知识当天学会,不落不拖。

乐学善教,诚敏育人守杏坛

潘娟老师与孩子们同教同学,用细心、耐心、知心、爱心搭建起师生心灵的桥梁。她性格开朗,亲和力强,工作认真负责,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用爱心感染学生,以真诚感动家长。

她作为班主任,非常注重分析学生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

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只要细心洞察也不难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部分学生在学习上有一定的难度,但若委以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会觉得老师是信任他们的。因此,她会征询学生们的意见,安排他们为班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当劳动委员的、当值日班长、值日组长、卫生监督员等,让他们从内心觉得老师对他们的肯定,从而增加自信心。

关心学生,循循善诱润童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潘娟老师的座右铭。她深深懂得,良好的职业素养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学生。她经常坐下来与孩子交谈,营造出平等的交流氛围,拉近与孩子的心灵距离。她一直在认真地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融合到孩子们的世界里,为孩子们排忧解难。她认为,只有先了解孩子,才知道怎样有针对性地培养他们。

虚心求学,勤练功深心似镜

从事教育事业,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工作以来,潘娟老师获得了不少的荣誉:武冈市“防溺水”工作先进个人、武冈市职业教育招生输送工作先进个人、武冈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中英语组二等奖、武冈市教师业务知识竞赛三等奖等,还多次辅导学生参加武冈市书法绘画比赛并获奖。但她从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与同行之间探讨新的教学方法,把学到的经验再转换为理论,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她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上强人一筹。她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虚心向其他有经验、能力强的教师请教,再以新思路、新方法进行教学。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忙碌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她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一路放歌,勤修师德,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刘雪华)

查看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