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教研春风 助力中考复习——成都市历史教研活动在金堂外国语学校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堂县金堂外国语学校 | 责任编辑:夏竹

为进一步提升初三历史课堂教学效益、促进区域教师的专业成长,切实提高初三历史学科教学质量,推动“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教学研究”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落地实施,3月14日至15日,由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郊区新城教研共同体、金堂县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的以“专家引领启思践行,智慧共享提质增效”为主题的初三历史学科教研活动在金堂外国语学校如期举行。

莅临现场的领导和专家有成都市历史教研员赖蓉辉,郊区新城教研共同体理事长陈富强,金堂县教科院副院长唐定军,金堂外国语学校校长蒋志勇,武侯区教研员李敏。成都市、西昌市、广汉市等地市州共计300余名历史教研员及教师参与了此项活动。此次教研活动由金堂县历史教研员陈立英老师主持。

3月14日,陈富强老师发表讲话,希望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参会各校对于初三历史复习有明确的目标方向,以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

李敏老师开展了“把握中考命题方向,优化复习备考策略”的专题讲座。李老师首先追根溯源,从中考试题命题方向做了深入的剖析。随后李老师就初三一线历史教师如何开展备考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切实的建议。李老师指出初三历史复习要做到加强对课标和中考试题的探究,根据学校的学情制定教学计划,合理运用教学资源等。

3月15日,蒋志勇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教育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郊区新城教研共同体、金堂县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从国家的教育方向谈到了用教研活动提升教学质量的意义,并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通过与专家、老师们的交流,不断丰富理论储备、探讨初三历史复习措施,着力提升初三历史课堂效益。

彭州市濛阳实验学校任春向老师和金堂外国语学校熊攀老师带来了两堂精彩的初三复习示范课。

熊老师的《传红色文化,宣扬红色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复习(一)》这门课堂知识线索清晰严谨,有利于学生牢固掌握“中国共产党党史”这一热点知识。

课后,成都市历史教研员赖蓉辉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赖老师对于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向老师的课堂选材贴切,是一门灵动的好课。熊老师的课堂将“以生为本,学生主体”这一教学理念做了很好的教学实践,是一堂活跃有效的好课。

金堂县历史教研员陈立英老师对于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陈老师感谢各位专家对于本次活动的指导点拨,这有助于各位老师的思维启迪,表扬了两位初三教师的示范课,两位老师的复习智慧为各位老师提供了可借鉴的复习模式。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各位老师对于初三历史复习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2024年中考的奋斗之路。

金堂外国语学校历史教研组通过此次活动也收获颇多。前期准备活动中,组上全体老师积极帮助熊老师磨课,在这个过程中,不仅熊老师的教学设计得到了优化,各位老师的思维在碰撞中也得到了拓展,对于如何进行中考复习有了更多的思考。在教研活动中,大家聆听赖蓉辉老师、李敏老师等专家的指导,更是点亮了与会老师在复习备考道路上的明灯。相信,今年的中考,金堂县金堂外国语学校必将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金堂县金堂外国语学校)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