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青棠湾社区打造为产业居民服务的“花样年华”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新跃 | 责任编辑:丁可

“花样年华”字面意思是像花一样的年华,比喻青春年少,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在实际运用中,“花样年华”也用来比喻美好时光、生活阶段的意味。但社区成长如何能用“花样年华”来描述呢?西北旺镇青棠湾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当社区管理比照科创公司,居民团体比照大学社团,当共享与自治成为共识,当社区工作者与居民成为“共事伙伴”,当社区服务变得有温度,社区成长也就迎来了“花样年华”。

image.png

合伙人沙龙会

邻合作+零距离

3月1日晚上18点02分,青棠湾社区三月活动计划在社区公众号“热辣滚烫”地推出了。社区活动,社区“合伙人”活动时间表,桌游俱乐部、学龄前儿童阅览室、青年自习室的居民群招募二维码也一起推出,让读者一目了然。青棠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闫超告诉笔者:“我们社区居民都是互联网企业的员工,云端接收信息是他们的习惯,居委会要做的就是以居民最舒服的方式,做最有温度的服务。”

青棠湾社区成立于2019年,是北京市海淀区首个、最大的整建制人才公租房社区,服务全区30个园区,600多家企业。社区居民年龄多为 35到45岁之间,是一个高度年轻化的社区。居民没有房屋产权,居住期限一般不超过五年,房屋周转率高这些特点导致社区居民的归属感、邻里关系比较弱,给社区居委会有效开展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对此,青棠湾社区居委会结合前期民意调查、围绕社区资源、居民特点等多次开会讨论,确定了以居民兴趣为抓手,盘活社区超过2千平米的活动用房,开展社区公益兴趣“合伙人”项目。

2023年3月17日寻找青棠湾社区儿童阅览室运营“合伙人”在社区公众号进行了发布,很快就得到了居民的响应。3月22日,一名8岁孩子的父亲成为首位社区合伙人,开启了儿童阅览室。截至目前儿童阅览室已经实现了3-12岁儿童的全覆盖。

在总结儿童阅览室成功运营经验后,青棠湾社区居委会确定了基本申请机制和规章制度,根据静动结合的特点重新划分活动区域,并推出了各种以兴趣出发点的“合伙人”招募。截至目前,社区共招募到12名合伙人,创立了包括文化类、体育类和电竞类在内的8个兴趣社团。“合伙人”也从一个人变成多个人,从本社区居民发展为居民、企业、社群三类人群。居委会从“台前”转到“幕后”,成为合伙人背后坚实的盾牌,是项目的最大合作伙伴。

乒乓球社团创始人,社区居民朱静回忆说,在整个社团运营中居委会无私的支持是“合伙人”愿意坚持下去的根本原因。“最开始社团只有周二、周四开,后来大家希望七天都能活动。为此我把家里老人都调动了起来,但也不是长久之计。我们社区特别好的一点就是,周六日值班的社区工作者会帮我们来开门,这也是让我们合伙人愿意付出,承担责任的地方,只要想干,社工们时时刻刻都在。”

“合伙人”项目发起于“共建”,实现于“共享”,完成于“自治”。合伙人项目实现了以一个居民带动一群居民活动的设想,打破了居民跟居委会之间“网聊火热,线下冰冷”的状况,还涌现出来一群社区志愿服务者,形成了社区有事大家商量着办的氛围。

“因为这个合伙人项目,很多社区的事大家都愿意集体讨论、出主意。去年社区孩子幼升小,社区书记就拉了一个公共事务大群,有政策解读、社工答疑,还有志愿者围绕后续工作出谋划策,真的特别好。”朱静说。

image.png

明承体育公益课堂

提供活动场所、创造宣传平台、举办“合伙人”沙龙……社区公益“合伙人”项目让居民与社区实现了“时间有错峰,服务零距离”的交汇对接,加深了相互理解,点燃了居民合力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未来,我们希望把社区合伙人办成类似于大学社团,在居民离开社区后,还能回忆起在青棠湾的美好时光。”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许娇告诉笔者。

“微型居委会”+“首席AI社工”

青棠湾社区最大的特点是人员周转率高,一年可达1500户,三年的周转量相当于整个社区的居住量。“面对这么庞大的数量,社区要学会借助科技手段让居民快速了解社区周边配套环境,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因此我们提出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规范化、规范的事情流程化的口号。”社区党支部书记闫超说。

2023年10月,青棠湾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对社区微信公众号的菜单布局进行升级,设立了“共享社”“幸福湾”“合伙人”三个栏目,将社区简介、湾民手册、社区活动、兴趣社团等社区信息嵌入其中。只要关注公众号,许多居民想要了解的事情就可以在指尖上完成。被社工“手把手培养”的客服机器人小青也被首次引入,可以回答有关社区服务的常见问题,帮助居民完成相关业务的自助办理。它的应用极大地改善了人工低效能重复回答,提升了社区人员针对性服务的效率。“如果居民仍然无法自助办理业务,来到服务站,我们可以更加细致地标记出来,进行详细解答。”青棠湾社工果思敏对“首席AI社工”小青的“减负增效”作用十分肯定。

Ai小青在处理突发事件上的能力也实现了“使命必达”。2024年元旦,一居民家水跑水,居民在Ai小青上联系上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并在他们的帮助下顺利找到物业,快速解决了跑水问题。在随后的回访中,居民对居委会及物业的服务都表示十分满意。

“Ai小青”的应用,社区公众号的重新排版,这些科技手段的赋能,使社区无形中增加了一个线上“微型居委会”。“在青棠湾社区办事首先考虑的事居民的体验感。无论是公众号还是Ai小青,这些科技手段都十分符合我们居民接受信息处理事情的习惯。同时,也使我们的社区管理更像一个科技公司,快速、高效。”

社区主动+居民自治

在青棠湾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里,随处都可以听到“头脑风暴”、“问计于民”、“问计于员工”的工作理念。这些都源于对社区服务有温度的诠释。“我们社区工作的氛围更像是创业公司,年初根据社区问卷调查的结果,找痛点,立项目。然后,社区工作人员会集思广益‘立题’、‘解题’。最后,大家会不断‘复盘’将项目做好。这样做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工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解决好居民关心的问题,最终实现未诉先办。”青棠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闫超告诉笔者。

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青棠湾社区2023年多个项目可圈可点,除社区合伙人、社区公众号重装上阵+Ai小青上线外,青企联动的项目也实现了由“1.0”版本向“2.0”版本的跃迁。2023年12月22日,青棠湾社区正式与中关村软件园的腾讯北京总部T站合作,开展定期驻场服务,主动将处在末端的居委会安放在新居民入驻的第一站——签约环节。社区工作者在进行答疑解惑的同时,还会为新签约居民送上一个以合欢花为logo的入住大礼包,里面有社区居民手册、青棠湾logo的冰箱贴等社区文创产品。“这个文创包是我们大家讨论的结果,青棠是合欢花别称,以它为logo代表了我们的独特性。同时,这个入住大礼包也是想为新居民营造一个社区‘家’氛围,拉进居民与居委会的距离。”社工孙琪告诉笔者。

来社区工作不到一年的吴迪,有着多年企业工作经验,对于青棠湾的管理模式体会比别人更深一些。“在青棠湾社区,你只要敢想,能做,就会有一群人支持你,帮助你。”吴迪说。当时她在策划旧物置换活动时,大胆提出了是否可以邀请社区周围企业参加的想法。没想到在工作会上得到了社区书记闫超的支持。在社区同事的帮助下,当天的旧物置换活动很成功。10个月的社区工作成长历程,吴迪给出的定义是“社区托举、自由成长、共同努力、收获满满”。

“社区工作繁杂、繁重,在为居民提供有温度服务的同时,在管理中我们也要让社工感到温暖,要放手让社工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的工作,增加他们在工作中的成就感。”闫超说。

搭好台子、出好点子、找准路子。2024年青棠湾社区又开始新一轮行动,Ai小青的内容升级正在丰富中、社区社团的进一步增设、扩招正在策划中、青企联动的下一个驻场企业正在研讨中、云上青棠湾小程序是否归来的民意调查正在征集中……青棠湾社区将围绕“社区主动+居民自助+居民自主+共享共治”不断摸索前行。(张新跃)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