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追光逐日”向“清”而行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莎莎 杨晓波 | 责任编辑:丁可

“微风徐徐”——年均风速在3米每秒以上,年平均风功率密度每平方米50—100瓦,年风能可用时间3500—5000小时。

“阳光明媚”——年日照小时数在3500小时以上,年太阳能总辐射量达到每平方米6620—7360兆焦之间,位居全国第二高值区。

“滔滔源源”——有八大出山河流,那棱格勒河是柴达木盆地第一大河,干流全长约440千米,年平均流量33.8立方米每秒。

“底气十足”——天然气资源富集,涩北气田已探明储量约3000亿立方米,远景储量可达5000亿立方米,是我国陆上四大天然气田之一,稳产60亿立方米以上。

“地广人稀”——土地资源富足,有大面积的戈壁、荒滩等未开发利用土地,且地势平坦开阔,成本低廉,优选后可用于新能源开发的沙戈荒土地约1.2万平方公里,建设国家大基地条件为全省最优。

清洁能源产业是一个跨时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新兴产业。可以说,格尔木“光富、风好、水丰、气足、地广”的自然禀赋正是发展清洁能源的先天优势,也蕴含着无限的潜力和未来。近年来,格尔木将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实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利用自身优越条件,积极融入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清洁能源综合开发规模明显扩大,清洁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综合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目前,全市电力总装机870.26万千瓦(其中,光伏673.4万千瓦;风电99.75万千瓦;光热5万千瓦;水电20.81万千瓦;火电51.6万千瓦;储能19.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797.85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91.7%,占全州新能源总装机42.9%,占全省新能源总装机21%。2023年1-12月全市发电量69.97亿千瓦时,其中,太阳能发电量43.6亿千瓦时,风力发电9.33亿千瓦时,水力发电8.75亿千瓦时,火力发电8.29亿千瓦时,供电量56.76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占比约75.6%,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约88.2%。“风光无限”的美好画卷,正在格尔木大地上徐徐展开。

格尔木市始终坚持规划基础先行,大基地承载力凸显,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相关要求,提前开展新能源承载力调查等工作,先后编制了格尔木东、那河、甘森、东西台等区域新能源基地规划,完成乌图美仁新能源基地规划修编,所有园区规划范围已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为格尔木市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初步选址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初步建成新能源园区1个、在建新能源园区1个。全省在柴达木总体规划布局“4+2”的沙漠大基地建设中,“十四五”优先实施格尔木东基地,“十五五”期间依次实施东西台、大柴旦、格尔木西三个分基地,甘森、冷湖东两个分基地服务国家后续战略发展需要。4个分基地规划装机1.0382亿千瓦,格尔木占52.4%,可以说,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格尔木既是“领头羊”,其自身的份量又最足。

笔者了解到,现如今,在格尔木广袤无垠的土地上,清洁能源项目可谓比比皆是、遍地开花。全国第一批沙戈荒大基地项目——三峡新能源100万千瓦光伏于2023年底全容量并网,10万千瓦光热项目吸热塔浇筑完成97%,定日镜已累计安装1870套,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并网。第三批大基地项目,青海油田100万千瓦“风光气氢”项目正在开展备案工作。青海盐湖创融黄河水电察尔汗工业园53万千瓦源网荷储项目、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项目、鲁能多能互补一期7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都在有序进行。“十四五”以来,格尔木先后实施了平价竞价光伏、大基地、青豫直流二期外送、市场化、分散式风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新增装机320万千瓦,其中光伏295万千瓦、风电15万千瓦、储能10万千瓦;清洁能源实现投资108.92亿元,三年投资分别占全市总投资的38.4%、48.6%、45.7%,已成为有效投资的绝对主力军。

随着网架不断优化,格尔木清洁能源的接入输送逐步提升,已形成750千伏及以下骨干电网和输配电网架构,是连接青新藏三省区的交直流枢纽。相继建成了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格尔木-新疆750千伏联网工程、青豫直流一期、柴达木换流变电站改扩建等电网骨干工程,市内有 2座750千伏变电站,14座330千伏变电站,23座110千伏变电站,形成了750千伏、330千伏、110千伏的输电网架。昆仑山750千伏变电站,昀鲁、赫明、煜光共3个33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东台、松如沟750千伏变电站,格尔木火电750千伏送出工程等输变电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大基地区域汇集接入能力不断增强。

华电2×66万千瓦火电项目开工、青海油田30万千瓦燃机电站重启项目已完成设备检测、三峡南山口2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成和在建的电化学储项目9个,光热储能项目5个,抽水蓄能项目2个、液态空气储能储热熔盐1个,一个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运,让格尔木储能实现多元协同,支撑调节能力增强,储能门类和装机领跑全省。

格尔木市政府副市长陈永明说:格尔木清洁能源高地如何打造?应该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打造“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解决电源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形成《格尔木市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行动方案》,逐一破解“五大错配”问题;二是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加快产业升级,推动格尔木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三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企业在格尔木发展投资、建设运营的各方面服务工作,为下一步格尔木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下一步,格尔木市将积极融入全省产业“四地”建设大局,扭住国家清洁能源高地最有可能率先破局的“一地”抢先发力,坚定不移推动大基地建设,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风光水火储”建设全面起势,不断提升能源产业的含绿量、含金量、含新量,把绿色能源打造成最具竞争力的增长极,成为格尔木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坚持不懈加快项目实施,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促使盐湖、清洁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两大千亿级产业;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催生高地建设新优势,有效扩大交通、建筑等领域清洁替代规模,引导企业开展绿证交易,全力支持“青海造”走向全球市场。(李莎莎 杨晓波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