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桃李,匠心着意育栋梁——记湖南省武冈市司马冲镇九年制学校教师刘雪华

发布时间:2024-03-20 10:5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湄 | 责任编辑:丁可

面对一个个各有特点的初中生,她用关爱、鼓励的躬耕态度,用一堆堆琐碎的日子铸造了孩子们明亮的未来;面对一个个崭新的教学难题,她用不断地反思和创新实践一次次优化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用智慧和思想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质量;她努力去做一个对孩子内心产生“影响力”的老师……她就是湖南省武冈市司马冲镇九年制学校刘雪华老师,一位用爱、责任和智慧追逐自己职业梦想的优秀教师。    

image.png

以关爱之心树师德表率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刘雪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用关爱之心启迪学生心智的老师。

在刘老师眼中,学生没有好与差的区别,只有“暂时领先”和“暂时不领先”,平等而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她始终把“关注差异、尊重个性”放在首位,针对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刘雪华老师从组建班级伊始就为每个学生建立起了“个性化成长档案”,对那些各方面待优化的孩子更是给予更多的关心。刘老师所带班级里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她经常和孩子们交流,无数次模拟和体会“留守儿童”的处境,与学生谈心、交心,用实际行动做学生的倾听者和引导者;她打破固定的“师生谈话场景”,根据孩子们的不同个性特点,让“朋友般的散步”发生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生小周说:“我永远忘不了那天与老师在操场上散步的场景,阳光洒在我身上,很暖和很舒适,老师拍着我肩膀说我将来一定会是她的骄傲……”。

刘雪华老师经常说:“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德育比智育对人的影响更深远。”在班主任工作中刘老师秉持着这种理念,用爱心和耐心为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强国有我在》主题班会中刘雪华老师与学生们分享并热烈讨论了作为强国一代的自豪感和使命担当;《做个受欢迎的人》主题班会中情景再现了孩子们的人际交往困惑并在轻松愉快的团建氛围中让每个人收获满满;《厉害了我的妈》主题班会中刘老师号召孩子们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写写自己的厉害妈妈,很多孩子边写边流下了眼泪。刘老师班里总会有这样一些触动孩子内心的时刻,而这一切都是刘老师以“爱”和“正能量”的名义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

image.png

以敬业奉献展理想情操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从教6年来,刘雪华老师努力传递正能量,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生的心田,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将自己的理想信念融入教学工作之中,忠诚地热爱着自己的教育事业。

“让孩子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刘老师将这句座右铭化为教育生活中的点滴行动。每天清晨,刘雪华老师的身影很早就会出现在校园里,她永远都是急匆匆的步伐,面带微笑地回应擦肩而过的学生的问候,她永远给人朝气蓬勃、阳光乐观的感觉,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刘老师无数次地陪伴孩子们晚自习,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有针对性地找学生交谈或者面批面改学生的作业,为每个孩子的成长制定不同的规划表,这种无声的陪伴和默默的支持让无数学生感动,刘老师的敬业奉献精神也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以身作则,做最好的自己。”刘雪华老师习惯了利用周末时间对学生一周的情况进行小结性分析,新的一周刘老师会一一解决这些问题。班级的家长群也成为刘雪华老师做工作的坚实阵地,及时汇总孩子们的表现情况,及时与家长们分享班级的新鲜事,及时发布教育孩子的好帖子,刘老师把家长们看成班级中的一员,悉心做好孩子家长的中间沟通人,解答家长们的困惑,改善亲子关系。这一切都源自刘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源自她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以扎实学识育英才栋梁

在教学方面,刘雪华老师善于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语言素养,使课堂寓教于乐,在快乐轻松的气氛中努力实现语文课堂的高效化,更善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课堂上给学生充分的展示机会,不断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将中国人的自豪深深刻在每一堂语文课上,所带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教育科研方面,她不断学习积累实践,通过读书开阔视野,笔耕不辍形成成果,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得市级以上奖励;指导学生参加全市语文能力竞赛并获奖。近两年来刘老师先后阅读了《好教师是这样炼成的》《给教师的建议》《优秀教师的自我修养》《就这样当班主任》等,将于漪、魏书生、李镇西、苏霍姆林斯基等教育大家作为自己的职业导师。

凭着对教育坚定的信念和执着追求的精神,刘老师找到了职业幸福。这种幸福感促使她更加努力,更加谦和,于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荣获邵阳市“书香教师”、邵阳市教育系统“最美德育工作者”、武冈市“优秀教师”称号;被评为武冈市优秀班主任、武冈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武冈市教学能手、司马冲镇初中语文骨干教师;指导多名学生参加市级书画比赛获得二等奖;多次提交语文教案本被评为武冈市优秀教案;2023年参加武冈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初中语文一等奖。

无论是在班主任工作、语文教学方面,还是在个人成长方面,刘雪华老师始终以“做最好的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努力思考、努力积累,用智慧和汗水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也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了最美丽的花火。她在最朴素的起点上,见证了与孩子们的彼此成长,真诚而纯粹地坚守乡村教育情怀、实践教育理想、享受教育幸福!用关爱之心育得桃李芬芳,于无声处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周湄)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