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4-03-26 16:05: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军 戴文涛 | 责任编辑:乔沐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给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近期,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力量在三个校区同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工作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

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学校成立了三校区安全检查工作组,由综合办、总务处、学生部、教务处、春申湖校区综合办、技师学院组成成员单位,在各校区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督查整改。检查人员先后深入学生公寓、教室、食堂、实验实训室等重点场所,就学校内部的消防通道、消防水源、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电器线路、消防设施、电梯、建筑内外墙、水管、明火设备、食品原料等进行了详细的排查。排查过程中,各小组严格按照相关安全标准和要求,对每一项安全隐患进行细致入微地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同时加强相关人员安全培训,并就如何预防和处理紧急情况提供了专业指导,确保每一项操作都符合安全规范,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构建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印发《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构建安全责任体系,确定安全工作职责,明晰责任区域划分以及考核奖惩。旨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各级组织、各岗位人员和各区域、各领域的安全责任。校园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每月牵头组织一次校园安全检查,每学期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向有安全隐患的单位发出《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落实,严格问责,立行立改。

绷紧安全“思想弦”。校园安全事关师生的切身利益,学校党委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措施,提高思想警觉性,增强各单位(部门)安全防范意识和管理意识。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年(月)度绩效考核,定期表彰校园安全工作先进部门和个人,对校园安全事故实行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对校园安全事故的监管责任部门、主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依据事故情况,追究相应责任,通过约谈、通报批评、党纪政纪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罚,时刻督促其绷紧安全“思想弦”。

下一步,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将依托《校园安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事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安全”工作格局,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作者:蒋军 戴文涛)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