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税务:流动办税进乡镇 上门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4-03-26 16:07: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宇,魏甜 | 责任编辑:乔沐

办税跑得远,如何解决这些偏远乡镇纳税人的办税难题?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兖州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建立智慧办税微厅,打造“家门口的办税服务圈”,同时组织税务人员成立“流动办税服务小组”,点对点辅导纳税人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帮扶,让在乡镇的纳税人办税不再难。

兖州区新驿、小孟两镇距离城区较远,纳税人不方便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部分纳税人家中没有上网设备或者不会操作便成了最为棘手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兖州区税务局为不影响纳税人发票及电子税务局使用,切实方便纳税人办理业务,特在新驿税务分局驻地设立办税微厅,开放3台外网电脑供纳税人使用,同时指定3名分局人员进行政策解答、操作辅导,引导纳税人直接到分局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有部分纳税人生产经营场所较为偏僻,因年纪偏大或其他特殊原因不方便出门,无法直接到分局办理业务。对此分局特选派3名业务骨干成立“流动办税服务小组”,携带笔记本电脑到纳税人家中提供纳税服务。

盲人魏学义与其妻子共同经营着一家“心意盲人按摩店”,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战胜了身体的残疾,日子过的蒸蒸日上,但电子税务局刷脸认证工作却难到了出门困难的夫妻二人。电话了解情况后,分局“流动办税服务小组”即刻出发,从注册电子税务局账号到下载山东税务APP,再到实名认证时如何做动作,税务分局干部一步步耐心地引导着魏学义,最终成功完成了认证。“真是感谢咱税务局的‘上门服务’政策啊,让我们村镇上的个体工商户享受到了比城区更好、更及时的纳税服务。”办理完业务后魏学义激动地说道。

从开展办税微厅及“流动办税服务小组”以来,在发票代开、税控设备远程注销等业务中,兖州区税务局各税务分局已服务纳税人三百余次,其中上门办理业务72次,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尽心尽力为纳税人纾困解难,得到了管辖乡镇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兖州区税务局将继续扩展办税微厅及“流动办税服务小组”规模,到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场所进行“面对面、一对一”辅导,送政策、送服务到家,让偏远村镇纳税人享受城区服务,缓解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以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作者:高宇,魏甜)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