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润心 以文化人 位山灌区全力推进水情教育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7 10:5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茂珍 黄晓珂 | 责任编辑:严格

近年来,山东位山灌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文化思想,认真落实省水利厅党组关于“文化铸水”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水文化载体建设,高度重视水情教育工作,高标准推进水情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挖掘水利常识、水利法治、水利科技等主题同灌区工程、水利风景区的融合点、宣传点,织密位山灌区水情教育网络,建成集水利科普、节水宣传、文化弘扬等于一体的水情教育体系,成功创建山东省水情教育基地。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教育网络

立足聊城迈入“两河时代”的新背景,主动承担保护传承“两河”文化的重任,以突出黄河文化、水利精神、灌区精神为主线,明确“一核三带六区”的总体布局,全面强化水利风景区建设,为建设文化氛围浓厚、主题丰富多样、场馆特色鲜明的水情教育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依托灌区一二三干渠沿线景观带、观光带、生态带的良好建设基础,水生态治理有效,水文化氛围浓厚,水景观秀丽怡人等各项优势力量,聚焦位山黄河公园、周店水利枢纽、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三干渠“楷模大道·廉堤”、位山灌区灌溉试验站、位山灌区历史陈列馆等关键节点的特色特点,构建三线筑基、四点增彩、两个站馆强芯的水情教育网络。

image.png

聚力改造提升,发掘教育资源

着重强化6个水情教育场所建设,结合节制闸、倒虹吸、渡槽、泵站等多种大型水利基础设施,及公园、景区优势特色,围绕水情教育主题为各场所配置图文展板或安装多媒体演播系统,科普水利常识、水利文化、水利法治、节水科技,展现区域水资源现状及灌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建设成就等内容,并通过治水名人传记、引黄治黄历史弘扬水利精神和灌区精神,进一步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且具有丰富水利历史科普教育意义的水情教育基地。此外,为充分发挥和展示科技创新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灌区大力推进灌溉试验站改造提升,进一步打造即能开展应用性试验研究,也能开展理论性、探索性试验研究的基础理论试验基地、应用技术推广中心、管理信息服务中心、科普教育基地。

image.png

建强工作机制,夯实科教成果

为将水情教育基地科教成果效益最大化、长效化,灌区形成了中心统筹、站所负责的水情教育基地工作机制,组织就近基层站所对各水情教育场馆进行运行管理,实践标准化管理“位山模式”,确保场馆稳定运行,水情教育工作见效见质;健全宣传管理体系,打造“‘位’来说”宣讲品牌,培养宣讲人才队伍,深入了解场所水情教育主题所需的专业知识,根据不同受众特点,开展不同主题、不同讲解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科学施教、精准施教;完善交流研学机制,联合聊城大学、周边中小学打造“节水”主题研学线路,开展“小河长”“小手拉大手·争当节水小先锋”等多种水情教育活动,助力营造节水、惜水、爱水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近年来,灌区每年约开展各类水情教育活动50余场,各水情教育场馆累计接待参观人数3万余人,切实增强了全社会水安全、水忧患意识,有力提升了社会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范的能动性,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水利事业的良好氛围。(图文:李茂珍 黄晓珂)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