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致初心 以初心致未来——记大祥区滑石小学教师朱丹

发布时间:2024-03-27 13:54: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佳蓉 刘芷嫣 | 责任编辑:乔沐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为此我愿意一直扎根教育一线,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这是大祥区滑石小学教师朱丹朴实而真挚的话语,正是这份热爱教育的情怀,在26年的从教时间里,一直激励着她坚守教育一线,默默无私奉献。

1997年,刚满18岁的朱丹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走出师范院校后,如愿以偿地踏上了三尺讲台,从此开启了她的追梦之旅。

“既然选择了当老师,就不能只满足于当一名教书匠,还要当名师,作更大的贡献。”这是朱丹努力的方向,更是她的铮铮誓言。工作以来,她会为了课本中的一个不确定的知识点查找大量资料;会每天提前到校,给当天的工作做一个详尽的计划;会自掏腰包参与线上学习,只为聆听一堂名师授课。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自己一个人沉浸在文本中,挖掘知识点,精简自己在课堂上的每一个提问,每一句话。翻开朱丹曾经使用过的语文教学书,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她对教材的思考与分析,工作手册上条理清晰地记录着每次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变措施。正是凭着这股专的精神,朱丹在追梦的道路上脚步走的愈发踏实,她所撰写的论文、教学设计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先后获评“大祥区骨干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德育工作者”,并担任了大祥区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和大祥区李美华名师工作室的辅导员。

“她喜欢推陈出新,喜欢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教育。”同事们这样评价朱丹老师。从教26年,当了25年的班主任,朱丹所教的班级,除了丰富精彩的课堂教育外,总能有一些“惊喜”的课外活动。三月,她会带着孩子们在社区学雷锋,和孩子们种下他们生命中的第一颗小树苗;五月,“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中,孩子们能体会劳动的快乐;六一儿童节,会一起进行旧物改造,将商品所卖的金额全部捐献给希望小学,让孩子们体会奉献的快乐;元旦节,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品尝自己动手的喜悦;她还在班上推出了班级刊物《作文集》,让孩子们用文字诉说自己的成长,体会写作的乐趣……正是这种润物无声的教育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工作以来,她带的所有班级都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孩子们也是品学兼优,所带班级毕业测试总能名列全区前茅。

26年如一日,扎根三尺讲台,朱丹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教育这片沃土。她说“追梦的旅程漫长但不枯燥。孩子们就像花朵,能在老师的呵护下灿烂绽放,作为见证者这就是最大的满足!”(图文:吴佳蓉 刘芷嫣)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