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税务:税惠浇灌希望田 小黄瓜变“致富瓜”

发布时间:2024-03-27 17:0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晓辉 | 责任编辑:乔沐

凌晨5点,气温降至0℃冰点,沂南县辛集镇蔬菜交易市场却热闹非凡,称重、议价、交货、装车,一派热火朝天之景,一筐筐顶花带刺,新鲜翠绿的黄瓜正在被运往全国各地。

沂南黄瓜脆甜清香、色深条直、油亮刺密,既能当水果又能当蔬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沂南县地处沂蒙山腹地,境内沂、汶、蒙三河汇流,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宜优质黄瓜生产,种植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黄瓜之乡”,是全国最大的黄瓜种植基地。目前,全县常年种植黄瓜13万亩,总产65亿斤,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品牌价值达29.22亿元,近10万人从事黄瓜种植和生产经营,黄瓜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现在正是大棚黄瓜上市的时候,一天能摘300-400斤,每天上午采购方都会来市场收购,根本不愁销路,销量非常好,一年收成近20万元。”辛集镇城子庄村村民李国山脸上洋溢着浓浓的丰收的喜悦。

农民丰收喜悦的背后,是国家各类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据悉,沂南县税务局在辛集镇设立“微型税费服务站”,组建“税惠助农服务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把税收惠农惠企课堂搬到乡间田野,把暖心服务送进农户和农企家门。

“前不久,税务部门来我们村举办税务课堂,税务人员现场宣传了农产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解答了我们的涉税问题,还为我们送来了‘涉农税费政策明白卡’。税务部门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让农户种得更放心、卖得更顺心。”谈起税务部门多年来的精细服务,沂南县绿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王东海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沂南县税务局聚焦农户、农业合作社、农企涉税需求,依托大数据手段分析筛选税费优惠政策适用主体,根据生产经营、发票使用、纳税申报等情况开展精准辅导、走访调研、问需解难等系列便民办税措施,打出政策落实“组合拳”,让“政策找人”落到实处。同时,还组织业务骨干精心编写了“涉农税费政策明白卡”《专业合作社网上申报操作指引》等,确保纳税人知晓政策、能够操作,及时享受到税收政策的红利。

“每当有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出台,税务干部总会第一时间给我们辅导,平时申报、开票遇到了问题,只需要给税务干部打个电话,马上就能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把省下来的税金投在电商直播,打响沂南黄瓜知名度,带领当地瓜农迈上致富之路。”谈及未来发展,王东海信心满满。

下一步,沂南县税务局将持续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以税惠农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将政策红利不折不扣送到农企农户手中,推动黄瓜产业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添彩增色。(通讯员:冯晓辉)

查看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