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我行动”—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六进”活动启动仪式在北票市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8 16:0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北票融媒 | 责任编辑:乔沐

3月27日,由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朝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协办,中共北票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文明实践我行动”——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六进”活动启动仪式在北票市会议中心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精神文明办副主任、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忠和,朝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琚慧敏,北票市委书记丁文举,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区)委宣传部分管文明实践工作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相关部门所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北票市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各界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共有四项议程,一是丁文举致辞;二是琚慧敏致辞;三是刘忠和讲话;四是公共文化服务“六进”文艺演出。

刘忠和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六进”活动,是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精准性和实效性的生动载体,也是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的实际行动。


刘忠和强调,希望通过此次公共文化服务“六进”活动,推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使现有各级各类资源焕发活力,提高资源综合使用效能,为推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琚慧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六进”活动启动仪式在朝阳北票举办,为朝阳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搭建了新平台。朝阳市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多人文地标、文化品牌、文艺精品,促进优质文化资源活起来;以更高水平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均等化共享,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让文化空间处处可见、文化服务人人可及;以更实举措加强文化发展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持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充分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实干担当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朝阳力量。

丁文举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承办单位,北票市将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精准对接“六进”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专业的服务态度、惠民的服务宗旨,为大家呈现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和一系列常态长效的公共服务进基层文化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与省精神文明办、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交流、联系,及时了解和把握文化项目与群众的需求,为今后的文化服务提供更好的方向和思路,共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发展,为繁荣文化事业,建设美丽辽宁,全面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贡献积极力量。

启动仪式上,来自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歌舞团、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剧院、辽宁电声乐团、辽宁民族乐团、辽宁交响乐团的160余名文艺工作者共同为北票市民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据了解,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人民群众文化创造活力,凝聚奋进力量,省精神文明办、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全省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即实施“平台+”工程。“文明实践我行动”——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六进”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由省公共文化中心创新采用“菜单式”服务模式,形成涵盖文艺(剧目)演出、展览展示、讲座培训、文化活动四大类33项服务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清单,由基层单位和群众按需“点单”,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接单”,实现了多元文化服务供给和基层群众需求的精准配置。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基层下沉,提升各种资源的综合使用效能,有效破解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应不足、流动不畅、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形成“文明实践搭台、各方都来唱戏”的生动局面。
公共文化服务“六进”活动以北票市为试点逐步向全省各地推广。启动仪式当日,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所属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文化馆、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非遗中心为北票市进行“接单”服务,分别走进北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台吉街道二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北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北票市第二小学等文明实践点,开展红色文化讲座、艺术辅导、主题展览、戏曲动漫进校园、博游季文物拼插、民间文物艺术品公益鉴定等10余项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辽宁歌舞团、辽宁歌剧院等为北票市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公共文化服务与文明实践的深度融合,打通了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文明实践工作从“阵地全面覆盖”向“全民文明实践”迈进。通过以文化赋能文明实践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培育道德风尚,用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新时代文明之风,为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查看网址